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健康醫點靈>中醫的正治與反治

■王中
2016-11-14
 正治亦稱「逆治」,就是以熱藥治寒證,以寒藥治熱證,以補法治虛證,以瀉法治實證,這是臨床通用的治療原則。反治也稱「從治」,就是從表面順著症狀治療,實際上仍是針對疾病本質而治的一種治療原則。

 「素問,至真是大論」所說「逆者正治,從者反治」,就是這個意思。例如,治療心下痞滿,一般應當消導行氣,但如果疾病的本質是中氣虛而致,則應就補氣。這叫「塞團塞用」;治療瀉泄,一般應以上瀉為目的,可用固澀收斂藥,但如果本質是由濕熱而來,則應清熱導滯,這叫「能因通用」。又如治療表熱裡寒的真寒假熱證,要用濕熱藥治療其真寒證,裡寒消散,陽氣回復而外在的熱象亦隨之消失,這叫作「熱因執用」或稱以「以熱治熱」;治療裡熱厥逆,四肢冰冷的真熱假寒證,要用寒涼藥治其真熱證,裡熱得清,陽氣外達,而四肢厥冷的症狀也隨之消失,這叫「以寒治寒」。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正治,是逆疾病的徵象而治,故又稱「逆治」;反治,是順從疾病的徵象而治,故又稱「從治」。但是,正治和反治從本質上來講,都是中醫治病求本的方法。

本文轉載自2016/11/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