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人體的特效保健穴

■王中
2016-11-12
內關穴:心臟的保護傘
 內關穴位於前臂掌面正中,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本穴是手厥陰心包經的絡穴,能夠寧心安神,理氣止痛,可用於治療大多數心臟疾病,如風濕性心臟病、心肌炎、冠心病心絞痛、心律不整等,尤其對於心梗發作,有非常好的效果。
 用大拇指按揉雙側手的內關穴,每側5分鐘,以感覺酸脹為度。按揉時,會感到一種莫名的刺激感,沿看前臂內側傳至心臟,這就是較好的刺激效果。注意按揉力度應該適中,不能過度用力。除此之外,還可用三指拿捏法,拿捏內關穴處的皮膚。堅持操作1個月後,呼吸憋悶、心煩心悸等感覺可明顯減輕或消失。

大溪穴:慢性腎病的良藥
 大溪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是足少陰腎經穴位,古人稱為「回陽九穴」之一,重在補腎,可以明顯提高腎功能。用於治療絕大多數腎臟疾病,如慢性腎功能不全、慢性腎炎、腎病等,對身體浮腫、腰痠腿冷、渾身乏力的慢性腎病效果最為明顯。
 用大拇指按揉雙側的大溪穴,每側5分鐘,每晚1次,也可使用按摩棒,注意力量要柔和,以感覺酸脹為度。堅持按揉,可使腎炎病人的高血壓降低,尿蛋白明顯減少。

足三里穴:滋補保健大穴
 足三里穴位於腿部外膝下3寸,脛骨外側約1橫指處。本穴是足陽明胃經穴位,乃強壯身體,延年益壽的良穴,具有扶正培元、調理陰陽、健脾和胃、通經活絡之功,適宜一切虛損性疾病,如營養不良引起的貧血、產後術後體虛、大病初癒、久患消耗性疾病等。
 用同側的拇指按揉,每次5分鐘,小腿部皮厚,力道可大些,但用力時不可以憋氣。否則,容易引起血壓上升,每天堅持按揉有良效。

合谷穴:疼痛的剋星
 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處,第1掌骨與第2掌骨間隙中點處,為手陽明大腸經原穴,具有疏風止痛、通絡開竅的功效,可用於治療各種疼痛,對無論外傷,還是內科疾病引起的疼痛,均有良好的鎮痛作用,尤其擅長緩解晚期癌症病人的惡性疼痛。用拇指按揉合谷穴時,要朝第2掌骨方向用力,按揉力度由輕到重,以感到酸脹且能忍受為度,每次2~3分鐘。

中脘穴:治療胃病的專家
 中脘穴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臍上中等處,為任脈上的重要穴道,具有健脾和胃、補中益氣的作用,可用於治療絕大多數的胃及十二指腸疾病,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下垂等,尤其對於緩解胃痛,治療消化不良,十分有效。

 用雙掌重疊,或單掌按壓在中脘穴上,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揉動。注意手掌始終緊貼著皮膚,手下與皮膚之間不要出現摩擦,帶動皮下的脂肪、肌肉做小範圍的環旋運動,以腹腔內產生熱感為佳。飯後半小時做最好,力度不可過大,以免出現疼痛和惡心。

本文轉載自2016/11/1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