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5招可緩解戒菸戒斷症候群  

記者林偉民/仁德報導
2015-07-25
 有些老菸槍在戒菸時,易產生「戒斷症候群」,嘉南療養院物理治療師吳勁誼建議可輔以肺部運動來降低不適,並強化心肺功能,加強呼吸效率,來緩解不適,恢復健康身心。

 吳勁誼指出,大家都知道戒菸是很重要的健康課題,不過當身體長期對尼古丁產生依賴,若突然停止或減少吸菸,減少尼古丁的吸收,有些人會出現「戒斷症候群」的不適現象。

 吳勁誼表示,深呼吸、伸展與柔軟度動作,可降低戒菸時的焦慮感與頭暈不適感,有氧運動可強化心肺功能。她建議:
1.腹式呼吸:以橫膈帶動呼吸,將一手置於腹部,吸氣時腹部鼓起,吐氣時腹部自然下凹。放慢吐氣的時間,吸氣與吐氣的時間比約為1比2至3。

2.圓唇吐氣:將空氣吸入鼻腔後,以嘴唇嘟圓吐氣,吸氣與吐時間約為1比2至3。

3.放鬆與擴胸運動:身體採坐姿前傾30度,雙手交叉於胸前或交叉放鬆於膝蓋上,嘴巴慢慢吐氣後,以鼻吸氣,同時將雙手向外展開,吐氣雙手回來,如此重複,可增加進氣量。

4.咳嗽技巧:身體採坐姿前傾30度,以腹式吸氣讓胸脹腹凸接著憋氣,肩膀放鬆,然後嘴巴張開,腹部收縮用力,由慢至快的將氣體由嘴巴吐出發出「哈」的聲音。

5.有氧運動:規律有節奏、重覆性大肌肉群的運動,如慢跑、踩腳踏車、游泳或有氧舞蹈等,可提升心肺功能,緩解喘的症狀。
本文轉載自2015/07/2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