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蠶豆症 勿亂吃藥

記者翁順利整理
2015-07-17
 寶寶罹患蠶豆症讓很多新手媽媽心慌,俗稱的蠶豆症是六磷酸葡萄糖去氫酵素缺乏症,又名G6PD缺乏症,是常見的先天遺傳性疾病,在台灣發生率為3%。

 約有1/3的黃疸是由於G6PD缺乏所造成,新生兒黃疸若程度不嚴重可用照光治療,若是較嚴重的溶血性黃疸,需換血治療,一般若及早發現並就醫治療,約2至3天可恢復健康。

 嬰兒出生時採臍帶血或出生後第3至5天採腳後跟血,檢驗嬰兒使否患有某些代謝異常疾病,進而早期發現,如超過2個月沒收到通知,則表示檢驗結果正常。

 蠶豆症患者應該避免攝入抗瘧疾、抗感染、解熱止痛劑,還有荼、紫藥水(龍膽紫)、甲基藍、蠶豆、樟腦、臭丸等化學藥物,否則患者可能出現急性溶血反應,症狀包括黃疸、精神不佳,嚴重時會出現呼吸急速、心臟衰竭,甚至會出現休克而有生命危險。

 當G6PD缺乏的病人接觸到氧化性物質時可能會發生溶血反應,症狀包括精神不佳、全身黃疸、臉色蒼白、食慾差、解茶色尿,嚴重時會導致呼吸窘迫、心臟衰竭甚至休克而有生命危險,此時應緊急就醫並輸血挽救性命。

 因此,即使罹患蠶豆症不必恐慌害怕,如果能對疾病有更深入的認識,把注意事項落實在生活中,一樣能像正常人健康成長。

(台南市立醫院藥劑課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7/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