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牽牛子 瀉下通便 不宜大劑量服用

■圖文呂晃禎
2015-07-08
 牽牛子是旋花科植物裂葉牽牛或圓葉牽牛的乾燥成熟種子。牽牛子有兩種,黑者名為黑丑,白者為白丑;其味苦,性寒,有毒,歸肺、入腎、大腸三經,具有泄水下氣、利尿通便、消痰滌飲、攻積殺蟲作用。主治:水腫脹滿、積聚痰飲、氣逆喘咳、二便不通、蟲積腹痛等症,蛔蟲、條蟲等病。
 牽牛子雖然也些毒性,但若伍配得宜,利水、通便、去積、殺蟲等功效顯著,因此運用廣泛;如治療大腸風秘,熱壅塞結,則與桃仁共用《本草衍義》。倘停飲腫滿,則與茴香或木香、生薑共用,如禹功散《儒門事親》。若小兒腹脹、水氣流腫、膀胱實熱、小便赤澀,則與木香、青皮同用,如痰飲喘咳、肺氣壅塞、面目浮腫(牽牛子能瀉肺氣,逐痰飲),常與葶藶子、杏仁、橘皮等藥同用,如牽牛子散《聖濟總錄》。若小兒肺脹喘滿、胸高氣急、兩肋扇動、兩鼻竅張、聲嗄不鳴、痰涎潮塞,則與大黃、檳榔伍配,如牛黃奪命散《保嬰集》。
 牽牛子有明顯瀉下、通便作用,治療濕熱積滯、腹脹便秘,或痢疾裏急後重,可與木香、枳實、檳榔同用。水腫膨脹、二便不利者,可與單用或茴香、生薑同用。如症狀嚴重者可與利水重劑甘遂、大戟等藥共用,如舟車丸《景岳全書》。
 牽牛子另一功用是殺蟲去積,其去積殺蟲的同時,可藉由其瀉下通便作用以排出蟲體,治療蛔蟲、條蟲及蟲積腹痛,可與檳榔、使君子共用,以增加攻積殺蟲之效。治療一切蟲積,則與檳榔、使君子、砂糖共用《永類鈐方》。治冷氣流注,腰痛不能俯仰,常配伍破故紙、延胡索等藥,如牽牛丸《楊氏藏家方》。若腎氣作痛,則與茴香、川椒共用《仁齋直指方》。
 現代藥理證實,牽牛子苷的藥性與瀉根素相似,具強烈的瀉下作用,因在牽牛子苷在腸內與膽汁及腸液作用,能分解出牽牛子素,會刺激腸道,加速腸子蠕動速度,因而產生腹瀉。牽牛子的利尿作用,是因牽牛子苷能增加葡萄糖在腎臟的排出作用;但如果大劑量服用,可能使腎臟充血,有誘發血尿的危險性,應對症謹慎使用。
 牽牛子藥材以粒大、均勻、雜質少者為佳,由於有毒性,氣味峻烈,瀉下利猛須炮製減少其毒性,以緩和其瀉下作用,使藥材變得較鬆脆,比較容易粉碎及煎煮出有效成分。牽牛子有專主水氣及以氣藥引之,則入氣分,以血藥引,則入血分的特性。
 牽牛子為峻下之品,少用則通大便,多用則瀉下如水,而且能利尿,用於痰壅氣滯、咳逆喘滿,只宜暫用,不可久服。如脾虛納呆、氣虛腹脹者,應以健脾補中為主,不宜用牽牛子攻瀉消積,克伐胃氣。牽牛子一般用量煎劑以3-9克,丸散1.5-3克為原則,由於有毒性,用量過大易產生神經系統症狀,如嘔吐、腹痛、便血及尿血等副作用;因此,只能適症時短暫服用,舉凡正氣虧虛所致的虛脹不適合使用。孕婦及脾胃氣虛者禁服。不宜多服、久服。不宜與巴豆、巴豆霜同用。本藥物有毒性,勿自行購買服用,如須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7/0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