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藏紅花 活血化瘀 散鬱開結

圖文:呂晃禎
2015-07-22
 藏紅花又名西紅花或番紅花,是治病及養生保健良藥。為鳶尾科番紅花屬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原生地在地中海沿岸至喜馬拉雅山麓,早期運送路徑因經過印度、西藏,因此命名為藏紅花。由於產量極低,加上採收耗時費力,向來列為珍稀名貴中藥材。
 西紅花不只是藥用,也是香薰、染料及調味料,更是很好的香料,其使用歷史已超過3千年,若以重量計價,西紅花可說是最昂貴的香料,外型像乾草,其特點是味甘,氣味特異。目前伊朗是世界最大的番紅花產地,占總量一半以上;不過,西班牙產的才是頂級藥用級的西紅花。
 藏紅花藥效奇特,尤其以活血養血馳名,《本草綱目》載:「藏紅花能「活血、主心氣憂鬱,又治驚悸」。其味甘微寒,歸心入肝,功能活血祛瘀,通絡止痛、涼血解毒,兼有養血作用。主治:憂思鬱結,胸膈痞悶,血熱斑疹,婦女經閉,產後瘀血腹痛,跌打腫痛。西紅花與草紅花同樣有活血化瘀作用,但藥效較強,最大特點是有涼血解毒功效,用於溫熱病熱入血分發斑,熱鬱血瘀,斑色紫暗者常與當歸、紫草、大青葉等活血涼血、泄熱解毒藥共用,如當歸紅花飲《麻科活人書》。
 中世紀歐洲人用番紅花治療呼吸道感染、猩紅熱、天花、氣喘;此外,番紅花還運用於失眠、偏癱、心臟病、痛風、閉經、眼疾等。古波斯人和埃及人會用番紅花壯陽、解毒、助消化及麻疹痢疾等病。
 藏紅花具很強的活血化瘀和散鬱開結功效,臨床一直做為珍貴藥材使用,尤其在藏藥及蒙藥很多傳統方劑中,都以藏紅花為主藥,且多有良效:西紅花如能長期服用,容易讓人心中有喜悅感(因氣血順暢)。西紅花已被中外醫學界廣泛運用,以預防腦血栓、 脈管炎、心肌梗塞、瘀血體虛、月經不調、產後瘀血、撲打傷損、全身疼痛、神經衰弱、驚悸癲狂等疾病。現代醫學研究證實,有抑癌、抗氧化、免疫調節等功用。值得一提的是藏紅花具有良好的抗癌活性,而且幾乎無毒性及副作用,因此再次引起醫學界重視,也許再經研發後,藏紅花素等抗癌活性物質,將會成為抗癌藥之一。
 現代藥理證實,藏紅花在治療或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方面具有明確的藥理效應;此外,藏紅花可增加細胞內的氧代謝功能,提高心臟的耐須氧能力,對心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藏紅花中的二甲基酸,對於軟組織肉瘤具有較強的抑制作用,藏紅花製劑具有明顯的抗癌抑癌作用。藏紅花酸鈉鹽與藏紅花酸脂具有利膽作用,並能降低膽固醇和增加脂肪代謝。透過活血化瘀和抗菌消炎作用,以增強機體耐受力,提高機體的細胞免疫及液體免疫功能。
 藏紅花一般用量以1~3克為原則,藏紅花價格昂貴,1兩須數千元,因此用量宜少,使用時機以些許行血又須養血的症候為主,若要行血、破血使用草紅花即可。雖然藏紅花養血之效比草紅花好,但孕婦還是不宜服用。
 藏紅花十分珍貴,仿冒品也多,提供辨別真偽的方法:1.取少許樣品,幾根就好,浸入水中,真品呈現金黃色,水面不會有油狀漂浮物;若現紅色,而且水面有油狀漂浮,就是偽品。2.取樣品少許,加碘酒一滴,真品不會變色。若是變成藍色、紫色、藍黑色,皆是人工偽品。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7/2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