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帶皮薑茶 健脾利濕、強壯脾胃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07-02

 腸胃炎是夏天很常見的疾病,中醫師建議平時就應做好保健工作,帶皮的薑茶有健脾利濕、強健脾胃功效,可減低罹患腸胃炎發生率;但帶皮薑茶需適量,若感覺口乾舌燥或喉嚨有輕微疼痛就表示過量了。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表示,夏季腸胃炎很常見,大多數是吃了不潔的食物所引起,其中生魚片或生蠔等生食原本就容易長菌,建議從冰箱拿出來半小時內就要吃完,冷、熱食物交替食用也會損傷脾胃氣血循環刺激腸胃,導致腸胃不適。

 周宗翰指出,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可喝點帶皮的薑茶,能健脾利濕,因為薑皮有利尿的作用,也可刺激胃酸的分泌來幫助消化,並加速毒素排出體外,強健脾胃的作用,能有效減低罹患腸胃炎的機會,但是要適量攝取。

 作法是取一般市售的生薑洗淨之後切成薄片,取3到5片放入約700c.c.的保溫瓶中再倒入熱水,合蓋悶約10到15分鐘即可飲用,若是怕生薑的辣味則可以加入適量的紅糖,每天泡一次就好,若感覺口乾舌燥、或喉嚨輕微疼痛就表示過量了。

 另外,腸胃炎時首先要趕快補充足夠的水分,就算因為嘔吐而不想進食也要盡量忍受,同時補充約200c.c.少量水分,若嘔吐腹瀉嚴重到脫水,就要趕快送醫處裡給予靜脈注射補充營養液及電解質,等到緩解後,患者可開始食用瘦肉粥、青菜湯等較清淡的食物。

本文轉載自2015/07/0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