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頭暈胸悶口渴 原來中暑了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2015-07-17
 天氣熱,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鄭宜哲門診發現,有病人出現頭暈倦怠、昏昏欲睡、肩頸不適、胸悶口渴、食慾不振、甚至惡心想吐症狀,但不知道自己中暑了。他提醒,中暑不宜貿然吃冰;冬瓜、西瓜是不錯的消暑良方。

 鄭宜哲說,最近病人因腰痠背痛、鼻過敏或其他慢性病求診,有些曾在大太陽下活動,有些是在空氣循環不佳的空間工作,其中1、2成出現以上症狀,但不知道自己中暑了,經以刮痧散熱,開藥調理,緩解不適。

 鄭宜哲說,中醫稱中暑為「發痧」或「中暍」。中暑病人千萬不要因為口渴身熱就貿然然吃冰,否則可能原有的頭痛、鼻過敏症狀會更嚴重,女性經痛會加劇,也會影響腸胃道消化。

 如果真的很想吃冰,鄭宜哲建議「細嚼慢嚥」,先把冰品含在口中,到溫度回溫到接近體溫再慢慢吞嚥,比較不會影響心肺呼吸、腸胃消化系統,既消暑又不增加身體負擔。且飯後吃冰要間隔1小時再吃,才不會刺激腸胃。

 鄭宜哲建議,可以冬瓜、西瓜自製清涼飲料消暑。他說,可以買冬瓜磚回家熬煮,冬瓜利水、消暑,遵循古法製作的冬瓜茶不會有化學添加物,不必擔心食安。糖尿病人可選擇低糖或無糖冬瓜茶,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西瓜皮清熱、解渴、利尿,也是消暑良方。削掉西瓜最外層綠皮,可以熬湯,會有類似冬瓜的香味,如果覺得平淡無味可加一點點糖,甚至比冬瓜消暑效果還要好。

 鄭宜哲強調,女性生理期或懷孕、氣喘過敏,有呼吸系統疾病、頭痛、血壓偏高、腸胃消化功能不好的都不適合吃冰品冷飲,很容易加重病情,甚至拉肚子。

本文轉載自2015/07/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