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筍友?或損友? 竹筍挑人吃

----------
2015-07-23
 竹筍是竹子地下莖所生的嫩芽,不耐乾旱,喜歡在濕潤的土壤生長,因此在5月的大雨過後,正是竹筍盛產的季節。

 竹筍是纖維含量高的食物,纖維量較許多常見的蔬菜高,如:高麗菜、小白菜等。另外,每100公克的竹筍只有約20大卡的熱量。因此高纖低卡的竹筍不僅是減重時可以增加飽足感又低熱量的食物,也有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的功效,能減少便秘、大腸癌發生的機率。

 不過並非人人都能肆無忌憚的食用竹筍,以下幾種情況者應特別注意竹筍的食用:
 泌尿系統結石者:因竹筍含有較高的草酸,容易與體內的鈣離子形成草酸鈣,而加重泌尿系統結石。

 腸胃疾病(潰瘍、出血)者:竹筍含有較多的粗纖維,不易消化,因此須避免食用過量影響腸胃的傷口復元。

 腎功能不良者:竹筍屬於含鉀量稍高的食物,每100公克含有340毫克的鉀離子。因此食用時應先用滾水川燙過,而且盡量避免生食與湯汁。

 另外,竹筍也常做為多種加工製品,例如:經過泡水的酸筍、經鹽漬與脫水的筍干以及經發酵的桶筍等。雖然加工過後的竹筍能擁有更多樣的風味,但還是以天然、原始的食材含有最豐富的營養價值。尤其盛產時節,更應把握新鮮味美的當季竹筍,好好享受一番。

(成大醫院營養部王玟心營養師撰文,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7/2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