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酸菜選購5撇步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2016-01-15
      酸菜是國人飲食中常見的開胃菜,天氣漸涼,來碗熱呼呼的牛肉麵,搭配酸菜,真是過癮。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注意5撇步才安心。 
 台灣酸菜是以芥菜為原料,加鹽醃漬發酵而成,也稱為鹹菜。製造1個月以上未使用漂白劑的酸菜,其顏色是偏深綠(褐)色,如色澤過於鮮豔,即可能添加了亞硫酸鹽類等漂白劑進行漂白處理。

 食藥署表示,亞硫酸鹽類為合法準用的食品添加物,惟使用限量應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二氧化硫殘留量0.030 g/kg以下。

 食藥署提醒,選購酸菜要注意5撇步,方可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一是注意生產來源,建議到信譽良好且有品質保證的商家購買完整包裝產品,並注意食品包裝上是否具有完整標示,儘量不要購買散裝產品,避免有問題時,無法追溯源頭。
 二是注意產品顏色,若包裝存放超過1個月以上的酸菜,儘量選擇較不鮮麗,顏色較偏深綠(褐)色購買。
 三要注意香氣,一般未添加食品添加物的酸菜,聞起來有自然的酸味及發酵香氣,無異味。但若經高劑量漂白劑處理的酸菜,聞起來無酸菜的香氣,卻有股辛辣及窒息性氣味,且強烈刺激眼睛。另外發酵異常的酸菜,也會有令人不愉快的味道。
 四要注意質地,以手部進行按壓酸菜,有韌感代表正常,如摸起來綿軟、有黏狀液,則表示已被微生物污染腐爛,不可選用。
 五是注意烹調前處理,食藥署建議消費者,在購買酸菜後可先清洗乾淨,再以溫水浸泡30分鐘,降低酸菜中的食鹽含量,必要時開蓋煮沸3分鐘,此步驟可使酸菜中殘留的二氧化硫揮發。

本文轉載自2016/01/1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