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孕吐 不要來!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6-01-18
 懷孕代表即將有新生命到來,在大多數準父母及家庭的心中是件喜事,但懷孕伴隨的不適感,例如孕吐、水腫、煩躁、胎動不安等,卻常會影響到這種喜悅的心情。

 孕期嘔吐(害喜)大部分會發生在懷孕初期,大約從停經後6週一直到第3個月,之後這種孕吐的感覺會慢慢減少。孕吐常見於年輕的孕婦或第1次懷胎的婦女,主要會出現惡心、反胃或嘔吐,甚至不想吃東西的現象。目前造成孕吐的原因還不甚明確,現代醫學認為可從生理因素及心理因素探討:

 生理因素,主要是因為懷孕後,為減少子宮平滑肌的收縮以穩定子宮,卵巢會分泌大量的黃體素,但同時也影響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降低胃排空,亦有研究顯示,孕吐的婦女體內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濃度也會變得很高;或是孕婦體內的免疫反應,排斥胎兒的免疫力,也會造成孕吐。心理因素,則可能是因為在懷孕過程中心裡的矛盾衝擊感、或者壓力引起。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懷孕的婦女為了養胎,在宮中之血不瀉,衝脈之氣較盛,影響陽明經氣上逆;或者因為懷孕後體內陰血聚以充養胞胎,肝血不足而失養導致肝氣偏旺;而婦人若素體胃氣虛弱,當懷孕後胃氣隨陽明經氣及肝氣上逆,故出現嘔惡的症狀。

 一般來說,孕吐並不會腹瀉,若出現腹瀉則要小心是否為腸胃炎;而如果吐到無法進食甚至不能喝水,或嘔吐物中夾雜有鮮血或咖啡色物質,甚至體重減輕,電解質失衡(小便出現酮體),必須儘速就醫查明原因。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王瑜婷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6/01/1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