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中藥茶暖手足浴 禦寒妙招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2016-01-23
 寒流來襲,即使拚命穿著厚重冬衣也未必能禦寒,怎麼辦?御美醫聯盟體系中醫師群建議民眾3招,包含喝禦寒茶,做暖手操,再搭配中藥足浴,抗寒流。
 中醫師羅珮琳指出,很多人都覺得最近好冷,尤其平時怕冷的人更覺得手腳冰冷、四肢僵硬,大多是因身體「氣血虛」;虛寒體質比一般人怕冷。
 這類民眾可喝禦寒中藥茶飲─「加減桂枝湯」,以桂枝2錢、炒白芍2錢、乾薑(老薑)3錢、龍眼肉3錢、紅棗2錢,5種中藥材加水熬煮約20分鐘即可,可促進血液循環、血管擴張,改善手腳冰冷。
 這帖桂枝湯屬溫補方,對於實熱體質較怕熱,且面色紅潤喜喝冷飲者較不適合。因為會越喝越上火而長痘痘、嘴破、便秘等。
 針對手腳冰冷四肢僵硬,中醫師廖婉絨則提供「暖手溫足保健操」,以站立姿態,兩腳張開與肩膀同寬,手肘彎曲動手腳,雙手握拳,中指用力刺激位於掌心的勞宮穴,保持6秒。再墊起腳尖,同時將手肘打直,手指打開,也保持6秒,重複約20次,藉由刺激穴位促進血液循環,只要5分鐘,手腳就會暖和起來。
 台灣針刀醫學會常務理事廖千慧中醫師則表示,以生薑皮5錢 、川芎5錢、丁香3錢的,煮滾後再轉小火煮15分鐘,稀釋做10公升的中藥足浴水,足浴1次約20分鐘,水溫宜控制40至43度,泡雙足或連小腿一起泡,可改善手腳冰冷。
 她提醒,泡腳後將雙腳擦乾,要馬上擦滋潤乳液,以免皮膚太過乾燥,反而引起脫皮搔癢問題。如果腳部皮膚有發炎潰瘍、或足癬等皮膚問題,則不適合足浴。

本文轉載自2016/01/2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