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溫差大 慎防心絞痛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6-01-2
 年關將近,家人團聚及出遊活動,要兼具飲食、運動和保暖面面俱到。由於天冷日夜溫差變化大,容易引起血管收縮及血壓上升,也是冠心病及中風好發的時候,低溫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年長者的健康有一定程度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規則服藥,控制病情,飲食上避免大吃大喝,暴飲暴食,減少調味過鹹或加工食品,一定要多喝溫開水,多攝取新鮮蔬果,預防便祕,並避免情緒過度激動。
 冠心病俗稱「心絞痛」,其症狀屬於中醫「厥心痛」、「真心痛」或是「胸痹心痛」範疇,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冬春季節最多,通常由於勞累、運動、緊張、惱怒、受寒或飽餐後誘發,一般平時無異常體徵,但發作時常見心律增快、血壓升高、皮膚發涼或出冷汗,心音異常。

 冠心病在中醫治療,發作期以通脈止痛為主,緩解期以治療本虛為主。不同類型的症狀及       治法如下:
 寒凝心脈型-猝然心痛,天氣驟冷易誘發,以栝蔞薤白白酒湯和通脈四逆湯加減;
    痰濁閉阻型-胸悶重,痰多氣短,遇陰雨天易發作,常用栝蔞薤白半夏湯加味;
    氣滯血瘀型-心痛劇烈,痛有定處,伴有胸悶,日久不癒,因情緒加重,可用血府逐瘀湯                               加減;
    氣陰兩虛型-胸悶隱痛,心悸,疲倦乏力,可使用生脈散合炙甘草湯加減。

 此外,心腎陰虛型-胸悶煩熱,心悸失眠,可用天王補心丹合六味地黃丸加減;心陽不振型-心悸,心痛,胸悶喘促,疲倦怕冷,可用參附湯合桂枝甘草湯加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黃千甄撰稿)
本文轉載自2016/01/2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