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對抗PM2.5 中醫推薦白色食材

中央社/台北1日電
2016-01-01
 南台灣空氣紫爆,出遊應戴口罩,中醫師吳明珠提醒,白色食物可以清肺防燥,不妨多吃山藥、白蘿蔔、蓮藕、水梨等新鮮食材,滋養肺部和呼吸道。

 環保署今天表示,雲嘉南、高屏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台南、高雄地區更是一片「紫爆」,元旦出遊切記戴口罩,敏感族少外出。

 吳明珠說,PM2.5損害最大的是呼吸道,五臟中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中醫以白色食物來清肺防燥,與肺同系統的器官有大腸、皮膚、喉嚨、支氣管等。遭遇PM2.5,應該多吃白色清肺食物,可增強肺的自我清潔能力,排出粉塵,讓肺健康度過污染期。

 白色的食物可吃當時令的山藥、蓮藕、水梨、薏仁、銀耳、甘蔗和百合。
 山藥含大量黏蛋白,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補脾養胃、補肺益腎;白蘿蔔中的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認為其性涼,入肺胃經。

 蓮藕可生食也可入菜,熟蓮藕性味甘、溫、無毒,可以補心生血,健胃開脾,滋養強壯;蓮藕湯利小便,清熱潤肺。

 水梨水份多,性略寒,可以生津潤燥、清熱化痰;銀耳則性更溫潤,比水梨更適合體寒或腸胃不好的人,同時又有益氣清腸。

 甘蔗汁煮熱性轉溫,有溫補功效;薏仁有滲濕、健脾功效;百合可養心安神,潤肺止咳,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幫助。

本文轉載自2016/01/0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