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參類不同 療效有差別

■王鼎源
2016-01-15
 若是以界門網目科屬種來分類,人參和西洋參雖同是屬五加科,但卻是完全不同種的植物,因為其成分的構成和比例也有所不同,作為藥材的使用,自然也有所差別。

 「參」基本上,可分為「人參」和「西洋參」兩大類,這兩類植物都是屬於五加科的植物,雖然名稱都有「參」字,但完全是不同種的植物,不可混為一談。

 「高麗參」其實就是人參,差別只在於高麗參是特別專指韓國所出產的人參,但其實中國的東北地區也是人參的主要產地之一。而「西洋參」則多半產在美國和加拿大,又稱花旗參、粉光參。

 那麼,另外又有所謂的「正粉光」和「副粉光」又是什麼呢?其實它們都是西洋參,主要是依是否為野生作為區隔,野生西洋參稱為正粉光,人工裁種的則稱為副粉光,非常好分辨。而目前市售的西洋參多是以裁種的為主。

 人參在中醫學裡有「生涼熟溫」的說法,「生」的人參是指新鮮的人參,性味是涼補的,而「熟」則是溫補。所謂的「熟」,就是指經過「炮製」,也就是經過蒸製與晒乾的人參,顏色就會呈現比較暗紅色。

 這也就是為什麼韓國人在夏天也會習慣喝上人參雞進補,但卻不會上火的原因,他們使用的就是未經過炮製的高麗參,屬於涼補不會有上火的狀況產生。

 不過市面上所購買的人參多為經過炮製的人參,所以性味為溫性,而西洋參則是屬涼性。所以一般也可以用「人參為溫補」,「西洋參為涼補」作為簡單的分類。同時,人參經過不同的炮製法也會有不同的名稱,例如白乾參、生晒參、紅參等。

 人參補氣的效果也要強過西洋參,尤其在經過炮製,蒸過再晒使得有效成分提高,如此反覆,顏色偏紅的人參,溫補的功效更強。西洋參則是直接晒乾後使用,外觀的顏色偏白,除了補氣之外,還能養陰、清熱、生津。

本文轉載自2016/01/1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