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健康醫點靈>補藥的選擇與應用

■王中
2016-01-02
 人參 人參味甘性溫,有大補元氣、生津止渴的功效,用於治療舌質淡胖、元氣虛弱、脾肺氣虛諸症。藥店出售的人參,有人工栽培和野生的兩種,人工栽培的如紅參,補氣之中帶有溫燥之性,適用於氣虛而手足欠溫,陽氣衰弱的虛寒體質;生曬參性較平和不溫燥,既可補氣又能養津;糖參性平和,但效力相對較小。野生的野山參補元氣、養陰津,但量少價昂。因人參大都味甘性溫,故舌紅或苔厚膩者不宜服用。

 阿膠 阿膠性味甘平,有滋陰、補血止血功效。治療舌紅苔少的虛勞吐血、便血、尿血、婦女崩漏等症,具有較好的效果。此外。阿膠還可用作婦女冬令調理滋補之品。但舌苔厚膩、食慾不振,大便溏泄者應忌用。

 鹿角 鹿角味甘性溫,主要功用為補腎陽、生精血、壯筋骨。能治療元氣不足、腰膝軟弱、陽萎遺尿等症。常用的成藥有鹿茸精、鹿角膠。凡舌紅火旺者忌用。

 天麻 天麻具有熄風祛痰、止瘍等作用。主要用於治療虛風內勤、風疾上擾而致的眩暈、筋脈不利、四肢麻木等症。天麻一般不單獨使用,最好加入其它中藥一起使用。

 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味甘性溫,具有滋肺補腎、止咳化痰等功效,用於治療肺癆虛損、咳血、遺精等症。陽氣虛弱的慢性氣管炎患者,也可用此藥調理。
本文轉載自2016/01/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