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糖尿病神經病變



鹿港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建議,糖尿病患飲食六大類應均衡。 (記者何國榮攝)
      糖尿病患神經病變如何緩解?鹿港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控制血糖最重要,選擇適合的飲食、中藥調理、針灸也有一定效果。

 呂友文指出,天氣冷,很多5、60歲以上糖友病患都會問雙側下肢感覺異常、痠麻、偶有搔癢及刺痛感,是天氣變冷,循環不好的關係嗎?經詳細問診,患者大多有多年糖尿病,而且血糖控制不佳。感覺異常、痠麻甚至搔癢刺痛,是糖尿病的神經病變,非關天氣變冷,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會造成微血管病變,導致神經缺氧、壞死,糖尿病程愈久,神經病變機會愈大,常見的是對稱性的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通常以感覺症狀為主,感覺變差,如對痛覺的感覺變差,一般從腳開始慢慢往上延伸,有些會有疼痛感,甚至連肢體被衣服或被單碰觸也會引發疼痛。

 呂友文表示,糖尿病神經病變沒有公認的有效治療,控制血糖最重要,選擇適合的飲食、中藥調理、針灸也有一定的效果。與一般人一樣,糖尿病患飲食應包含六大類均衡,多寡依食物金三角攝取,烹調須注意少油,少鹽,無糖,低熱量、高膳食纖維。

 治療上吃中藥加針灸搭配雷射可緩解,低能量雷射用在穴位刺激時,雷射刺激末梢12經絡的底穴,因能量被吸收,相當於針灸裡的足法,可輔助一些穴位足法。
 患者經辯證論治後,可以選擇適合的食材及藥物,對血糖的控制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中醫部提供降糖中藥的茶包,有山茱萸、葛根、三七、知母、黃蓮、女真子、黃精、麥門冬、黃耆等9味中藥。
本文轉載自2015/12/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