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多吃維生素ABC食物 戰勝尼古丁戒斷症候群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7-09-16

                                                     戒菸可多吃南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本報資料照)
 戒菸者一開始停止吸菸時,易有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出現因停菸導致焦慮不安、易怒、精神不濟、便祕等,通常要歷經2至4週能慢慢改善。因此,在飲食營養部分,必須要注重均衡。

 哪些食物可以幫忙改善戒菸期間的戒斷症狀?通常可以選擇富含A、B、C的食物,還可以攝取可幫助排便的膳食纖維及天然的抗氧化劑植化素(茄紅素、花青素;類黃酮…),以降低吸菸慾望。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像是南瓜、地瓜、紅蘿蔔、木瓜、蕃茄等,可幫助維持口腔黏膜完整性,減少菸害造成的黏膜受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全穀類、牛奶、蛋黃等,具有安定神經、提振精神的作用、可以幫助睡眠,減緩情緒低落及疲倦。吸菸者常有嘴破、牙齦流血的情形,可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像奇異果、柑橘類(橘子、柳丁、檸檬)、番石榴等改善。

 此外,戒菸後擔心體重增加的問題,要透過均衡飲食,吃對食物、戒酒、多喝水,選擇低熱量及纖維含量豐富食物來增加咀嚼感及飽足感,像是蒟蒻、仙草、愛玉等,也可以全穀類如糙米或五穀米來取代精製的白米,飲食盡量以清淡、高纖、低油、低鹽、低糖飲食為主,並配合運動,既能有效控制體重,又輕鬆戒菸。
(台南新樓醫院營養師方姿萍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7/09/1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