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喝防彈咖啡 當心酮酸中毒

記者劉晴文/南投報導
2017-09-04
    坊間近來流行一種名為「防彈咖啡」的咖啡新式喝法,將油脂加入咖啡中,類似酥油茶作法,號稱喝了會讓人減肥、提振精神甚至可以降低血糖。營養師提醒民眾,防彈咖啡低糖高脂的概念與生酮飲食相近,雖有減重效果,但不能治療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孕婦等高危險群或使用不當者,易有酮酸中毒風險,建議與醫師、營養師諮詢後再執行。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表示,「防彈咖啡」的咖啡新式喝法目前形成一陣跟風,許多民眾爭相效法嘗試。營養師表示,防彈咖啡低糖高脂,提供飽足感並抑制食慾,有減重效果,且因攝取的糖分比例減少,因此血糖下降,但並不能治療糖尿病。

 防彈咖啡源自國外,做法是將現煮咖啡加上大量油脂混勻後飲用,油脂是用椰子油及奶油。營養師黃淑敏表示,椰子油是8~10碳鏈,屬於中鏈脂肪酸,可快速通過粒線體內膜,直接讓身體吸收。防彈咖啡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會讓身體因為沒有葡萄糖當燃料而生成酮體,高脂低醣的飲食或因糖尿病導致胰島素嚴重分泌不足時,血中葡萄糖不能被正常利用,只好藉由加速分解脂肪來代替葡萄糖供給細胞能量,但是脂肪分解會產生大量游離脂肪酸,脂肪酸會進入組織細胞及肝臟中。在組織細胞中可提供熱量;若進入肝臟中,會異化產生大量酮體。利用大量燃燒脂肪來達到減重目的,讓酮體替代葡萄糖,這就是防彈咖啡的魅力。

 營養師指出,這種低醣高脂食物臨床叫做「生酮飲食」,生酮飲食多半用在癲癇患者身上,適合個別化治療。院方建議民眾必須在醫師及營養師監控下執行,且生酮飲食執行不容易、難以持續,通常不會長期使用。所以,建議一般人若想品嘗防彈咖啡,請少量飲用,並搭配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必要時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本文轉載自2017/09/0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