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痘痘部位的警訊

■王鼎源
2017-09-02
 青春痘的好發多是體質因素所造成,許多人聽信偏方,自行服用黃連,想解火氣,治痘痘,但若是體質偏虛寒的人,吃黃連不但無法改善問題,還可能導致胃寒腹瀉等腸胃問題。

 青春痘有不同的類型,若是因陰陽之氣不平衡所導致的「上火」,服用黃連可幫助解毒降火,若青春痘的類型屬於小粉刺長滿臉,但是沒有出現發炎型膿痘的氣虛型,就不應亂服黃連這類寒涼藥材,還是應依體質症狀辨證論治,對症下藥。

 中醫認為,肌膚是反映五臟六腑異變的重要指標。當青春痘紅腫、化膿,且持續長在同一部位達至少三週,則需警覺是否身體機能出現問題。

 右邊臉頰:代表可能肺火過盛或失調,可多食用薏仁、木耳、杏仁、梨子等食物,並飲用蜂蜜茶、綠茶等具有潤肺功效的食飲。

 左邊臉頰:可能因熬夜,喝酒等原因造成肝功能失調。除調整生活作息,也可多吃綠豆、冬瓜、小黃瓜等有退肝火功效食物,並多飲用決明子茶、菊花茶等茶飲。

 額頭:可能太過勞心傷神,導致心火過盛或血液循環異常,除了生活作息應調整正常外,還要多喝水。

 兩眉之間:呼吸系統可能異常,需特別留意。
 鼻子:若是鼻梁,則代表是脊椎骨可能有問題,鼻子中段則反映肝膽病變,鼻頭代表胃火大或消化系統失調;鼻頭兩側則要注意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

 下巴:腎臟功能可能受損或內分泌失調,女生若是月事不順,便很常見痘痘在唇周和下巴。可多吃冬瓜、西瓜、番茄、空心菜、菠菜、竹筍等退火食材。

 嘴巴周圍:通常挑食或少食蔬果者特別容易長在此處,代表消化系統可能失常,可多吃胡蘿蔔、菠菜、金針菇等高纖食物,幫助腸胃蠕動。

 人中:女性通常伴隨月經失調,亦可能是生殖器官出現問題,平時要少吃冰冷、寒涼、辛辣食物,尤其是生理期的女性更應避免。

本文轉載自2017/09/0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