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戰痘先清熱 長青春痘,可多攝取蘿蔔等清涼解熱、生津潤燥的食物。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7-09-08

長青春痘,可多攝取蘿蔔等清涼解熱、生津潤燥的食物。 

 天氣悶熱造成皮脂腺分泌旺盛,常在身上產生許多惱人的痘子,在醫學上稱為「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疾病,由於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所以又俗稱青春痘。

 發生青春痘的原因,目前只知跟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荷爾蒙、痤瘡桿菌侵入毛囊、毛囊角質化異常等因素有關。

 青春痘可分成粉刺型、丘疹型、膿皰型跟囊腫型,多發生在額頭、兩頰、鼻子、下巴、胸口、背部及上臂等部位,尤其是好發在臉部。青春痘並不單純是一種生理疾病,若嚴重時會影響儀表容貌,將可能產生如憂鬱、焦慮、社交畏縮等負面的心理疾病。

 青春痘在中醫典籍裡有「粉刺」、「面皰」、「麵粉渣」、「皰瘡」等名稱的記載,中醫認為青春痘是因為肺經風熱阻於肌膚,或因過食肥甘、油膩、辛辣等食物,造成脾胃蘊熱、濕熱內生、薰蒸於面而成。青春痘與中醫的「肺」及「脾胃」最為相關,且其成因更是離不開「熱」這一重要因素。

 預防及自我保健上,在飲食方面:少吃燥熱或油膩的食物,如燒烤炸類、韭菜、辣椒、蒜、老薑、蔥、芫荽、龍眼、荔枝、榴槤、芒果、牛肉、羊肉、沙茶醬、茴香、肉桂、咖哩、咖啡等屬於熱性食物,建議酌量食用。

 多攝取清涼解熱、生津潤燥的食品,如苦瓜、冬瓜、黃瓜、白蘿蔔、大白菜、芹菜、荸薺、蓮藕、絲瓜、茄子、西瓜、椰子、葡萄柚、橘子、水梨、山竹、柿子、桑椹、蕃茄、綠豆等及屬滋潤食物的仙草、愛玉、杏仁、核桃、蜂蜜、甘蔗、水梨、柿子、柑橘、葡萄等。

 在日常生活保持身心愉快,減少心理壓力,注意皮膚清潔,養成良好的洗護習慣,若有使用化妝品則應確實卸妝,防止化妝品殘留皮膚、阻塞毛孔,但也不可過度清潔,以免過度刺激皮膚而加重發炎。

 早睡早起,盡可能晚上11時前睡覺;多喝水及攝取膳食纖維,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不要抽菸、喝酒等。另外,儘量不要自行擠壓青春痘,若擠壓方式錯誤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不得不慎。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許益彰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7/09/0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