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綠豆藥膳度苦夏

/王中
 綠豆,又名青小豆,是傳統豆類食物,更是苦夏中的一種消暑保健的食品。有關研究證明:綠豆不僅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而且具有良好的藥用功能。下面介紹幾種常見、易做的綠豆藥膳。
  1.綠豆冬瓜湯
 原料:綠豆 100克,冬瓜 1000克,蔥 30克,薑 10克,精鹽適量。
 製作:冬瓜去皮,洗淨切塊,綠豆淘洗乾淨,蔥切段,薑切片備用。先在砂鍋內加清水 500毫升燒沸,再放入綠豆、蔥段及薑片,沸後轉用文火炖爛,然後加入冬瓜燒熱,加入精鹽調味即成。
 用法:佐餐或當點心食用。
 功效:養胃生津、去火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
  2.綠豆海帶粥
 原料:綠豆 50克,海帶(鮮) 50克,粳米 150克,紅糖 5克。
 製作:鍋中加水適量,放入洗淨的梗米、綠豆,先用旺火燒沸,再改用文火熬粥。待粳米熱爛時,把切絲的海帶加入,再等片刻,然後加紅糖攪勻即可食用。
 用法:每日吃 1至 2次,可作為早、晚餐。
 功效:清熱解毒、消炎利尿。
  3.綠豆銀耳粥
 原料:綠豆 100克、銀耳(乾) 15克,西瓜 100克,蜜桃 60克、冰糖 30克。
 製作:綠豆洗淨冷水浸泡 3小時,銀耳冷水浸泡軟、洗淨;西瓜去皮、切塊;蜜桃去核、切瓣備用。取泡好的綠豆和適量清水一起放入鍋中,上旺火燒沸,轉小火慢煮 40分鐘;綠豆煮好,再放入銀耳及冰糖,攪勻煮約 20分鐘;粥熟後加入西瓜塊和蜜桃瓣,再煮 3分鐘熄火;粥自冷卻後,裝入碗中,用保鮮膜密封,放入冰箱,冷凍 20分鐘即成。
 用法:每日 1次,可作早餐或點心食用。
 功效:養陰生津、清熱去毒、止渴解暑、利水消腫、補益氣血。
  4.綠豆百合粥
 原料:綠豆 50克、粳米 60克、百合(干) 20克,冰糖 10克。
 製作:綠豆洗淨清水浸泡 3小時,粳米洗淨浸泡半小時,百合浸泡半小時,將 3物一起放入鍋內,加水約 1200毫升,先用旺火燒沸,轉小火熬至米熟豆熟,再加入冰糖攪勻調味即可食用。
 用法:每日 1次,可作為早、晚食用。
 功用:營養滋補、調中安神、健脾開胃、涼血清毒、潤肺止咳。
  5.綠豆兩仁粥
 原料:綠豆 30至 60克,薏苡仁 30克,杏仁 10克,粳米 100克。
 製作:將上 4味淘洗乾淨,淨泡後同煮成稀粥。
 用法:每日 1至 2次。或作早、晚餐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4/08/02"中華日報醫藥網"



綠豆薏仁湯 營養消火氣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炎炎夏季,營養師建議,可以多吃薏仁飯、綠豆薏仁湯,不僅營養也能消除火氣,更是愛美大作戰的一大利器。
 夏季由於天氣炎熱,最常看到民眾大口大口的猛補充水分,或是來一碗清涼消暑的剉冰,加上現代人飲食口味偏重,容易將水分跟鹽分累積在身體中造成水腫。
 其實想要美白跟消除水腫很簡單,只要吃對食物,就能夠輕鬆迎接夏季愛美大作戰。營養師謝宜芳表示,想要消除水腫除了適度的按摩外,飲食更是要清淡,水分攝取也不要過量,另也可以補充具有利水利濕功用的薏仁,來改善水腫問題。
 謝宜芳解釋,市面上常看到的薏仁多為中藥材使用的薏仁,購買時有些包裝會標注「大薏仁」;有一種叫做「紅薏仁」,是尚未去除糙皮的糙薏仁,纖維與營養價值更高,是未加工的全穀類食物,但購買較不易;另外還有一種稱作「小薏仁」或「洋薏仁」,口感較綿細,但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含量都少,營養價值較低,通常是利用在綠豆湯的甜點烹煮上。
 薏仁的營養成份除了澱粉之外,也富含蛋白質、油脂、維生素、膳食纖維與許多礦物質,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利尿排濕、消除水腫等作用,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幫助排便,解決便秘的問題,自然也能達到瘦身的效果。
 另外,薏仁中富含的植物性蛋白質,能夠分解酵素,軟化角質皮膚,使皮膚變得光滑、減少皺紋,還能消除色素斑點,進而達到美白的效果。
 謝宜芳建議,可以多吃薏仁飯、綠豆薏仁湯這類食物,不僅營養也能消除火氣;如果覺得麻煩,也可以將薏仁磨成粉,加入水中當茶飲,也會有同樣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0/07/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