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尿床 有家族傾向

 尿床,又稱遺尿,其中原發性遺尿是由於控制膀胱排尿的功能未臻成熟,常有家族傾向,會隨著小兒的發育成熟而逐漸改善,中醫可根據體質差異,提供具體有效治療的方向。
 中醫辨證論治小兒遺尿,分成 3種類型:
  1.下元虛寒型:睡夢中經常遺尿,頻率高且尿量多。平時面色蒼白,肢涼怕冷,常見下肢無力,腰腿酸軟。舌苔白舌質淡,脈沉細。這是腎氣虧虛,無法溫養膀胱,導致膀胱氣化無力,不能固攝所致。
 可選八味地黃丸合桑螵蛸散 (桑螵蛸散、茯神、遠志、黨參、當歸、菖蒲、龍骨、龜板 )加減。若小兒經常昏睡,不易叫醒者,多兼有痰濁內困,可加石菖蒲、遠志。
  2.脾肺氣虛型:睡夢中遺尿,頻率高但尿量少。平時食欲不振,面色黃白,排便多溏軟。容易自汗出,體力不佳,免疫力差,遇風容易感冒,或兼有呼吸道過敏症。舌苔薄舌質淡,脈沉無力。是因脾氣虛不能調節約束水液的代謝與吸收,同時肺氣虛不能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所致。
 多屬控制排尿的膀胱括約肌的發育協調尚未成熟。治療可選補中益氣湯合縮泉丸 (山藥、益智仁、烏藥 )加減。經常大便溏瀉者,屬脾陽虧虛,可加乾薑。
  3.肝經濕熱型:睡夢中遺尿,尿量不多,但尿臊臭味重難聞,尿色黃。平時個性容易緊張,易煩易怒,睡夢中經常磨牙,睡覺容易驚醒。嘴唇偏紅,容易口乾舌燥。舌苔偏黃舌質紅,脈滑數有力。因肝膽濕熱下注,導致膀胱濕熱內蘊,氣化不利所致。多合併泌尿道感染,以致膀胱經常處於不穩定狀態。治療可選龍膽瀉肝湯加減。若久病不癒,耗傷津液,見身材消瘦,容易盜汗者,此乃腎陰虧虛內熱可加知柏地黃丸。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8/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