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張開你的嘴,認識顳顎關節 ─ 談顳顎關節症候群

/張仙平
 彥安最近突然嘴巴張不開,一張開就會劇烈疼痛,甚至連一顆爆米花都要用塞的才能進到嘴裡,吃東西已經成了他現在最痛苦的事情。他到底怎麼了 ?
 你是否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情形:一覺醒來,常常感覺到頭頸痠痛。打哈欠的時候,耳朵附近會疼痛,甚或發出喀喀聲響。嘴巴張不開、食物咬不動、耳朵附近的肌肉感到很緊繃。
 其實,這就是典型的「顳顎關節症候群」。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
 顳顎關節(俗稱的下巴關節)位於下顎骨二側後上端,它與顱骨相連接,是下巴運動的支點。當它活動時,用手在耳前二側觸摸,可以明顯感覺到它的存在。
 顳顎關節為什麼生病?其實,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長期傷害的累積。
 例如,有些人從小就喜歡吃較硬的食物,像是啃甘蔗、嚼口香糖,長時間的咀嚼,卻沒有讓咬合的肌肉適度休息。還有人有夜間磨牙、或不自主會咬緊牙關的習慣,在壓力大、情緒不佳或是睡眠狀況不好時特別容易復發。也有人因為平常咀嚼的習慣,或是缺牙、咬合不正的問題,長期只依賴一側的牙齒咀嚼食物。另外,也有因為外力傷害、或是全身性關節炎、甚至天生關節韌帶脆弱等因素所造成。
 根據全球的調查報告指出, 1/3的人有過顳顎關節肌肉疼痛的經驗, 3/4的人有聲音或肌肉壓痛, 1/20的人想要或需要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並不是一個甚麼不治之症,但卻大大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品質。常見的治療有以下幾種:
  1.急性期的藥物治療─給予適當的止痛與肌肉鬆弛劑,緩解急性期的劇烈疼痛感。
  2.咬合板治療─咬合板可幫助肌肉及關節放鬆,緩解長期的關節壓力。通常適用在夜間磨牙或是容易緊張型的病人身上。
  3.咬合調整─咬合不正的病人很容易造成顳顎關節肌群的緊張不適,對牙齒進行適當的修磨之後,可降低顳顎肌肉的緊繃症狀。
  4.物理治療─熱敷、超音波等,此為輔助性的治療方式。
  5.生活習慣修正─吃飯、咬嘴唇、頭頸姿勢不正,也可能是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原因,此治療方式之重點在於養成一個新的習慣。另外,不好的睡眠品質也是原因之一,所以維持好的睡眠品質很重要。
 俗話說得好「民以食為天」,但不管吃進了什麼,全靠頸上的這一張嘴。好好善待它,絕對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責任。其實只要定期牙科檢查,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和飲食習慣,都有助於顳顎關節症候群的預防及治療。若有前述的症狀出現,要儘速求醫,以免病情惡化,甚至讓治療變得越發困難。
 最後,要提醒大家:顳顎關節疾病具有高度之專業特性,第一線的診療醫師是「牙醫師」,而非骨科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轉載自2014/08/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