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消暑中藥茶

 天氣熱,門診中可見到許多因天氣炎熱所引起的「夏季暑熱症候群」症狀,例如:頭暈、睡眠品質變差(睡不安穩、易醒、早醒)、身體有熱感、小便偏黃、胸悶、多汗、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可服用消暑中藥茶緩解改善。
 中藥常用的消暑藥茶,有很多種類,民眾可根據各自的狀況、體能,適量服用:
 ■生脈飲:黨參 3錢、麥門冬 3錢,五味子 10粒、甘草 1錢,用 1千西西水煎煮後當茶飲飲,具有益氣生津、養陰歛汗功效。適用於預防中暑,解除疲勞,頭昏有氣無力,口乾尿少,氣虛脈弱的人;適用於有虛汗、虛喘、心悸、口渴等氣陰兩虛癥狀,若屬於中暑熱盛但沒有氣陰不足的病人則不可服用。
 ■沙參 5錢、麥門冬 5錢、甘草 1錢、五味子 2錢、黃耆 5錢,以 1000c.c水煎煮當茶飲,可生津、止渴、補氣等功效。
 ■香薷 3錢、綠茶 2錢,開水 500c.c煎煮,可發汗解暑,治療頭痛、腹痛。香薷能發汗解表,又能祛暑化濕,但氣虛、陰虛、表虛多汗者不宜服用。
 ■金銀花 3錢、甘草 1錢,開水 500c.c煎煮,可清熱、解毒,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兼有增強免疫力、抗疲勞的功效,但性味寒涼,長期服用易損傷脾胃陽氣,降低脾胃功能,虛寒體質及月經期內不能飲用。
 ■藿香葉 3錢、佩蘭葉 3錢、炒麥芽 1兩、甘草 1錢,用 2000c.c水煎煮,可清解濕熱。
 ■烏梅湯:烏梅 5錢、山楂 5錢、陳皮 2錢、甘草 3錢,用 2000c.c的水煮開,加適量冰糖飲用,可以促進食慾和解熱除煩的功效。
 ■蓮藕茶:蓮藕 1兩,用 2000c.c的水煎煮後,加入少量冰糖當茶飲。
 如果已出現症狀,在服用消暑藥茶前,最好還是諮詢中醫師,配合服用治療的藥方。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8/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