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泡水高貧倦」腎病前兆


市立醫院昨日舉辦「愛腎照護聯誼會」活動,邀請醫師、營養師講解,讓病患可以活得快樂又健康。(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國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率約 12%,推估台灣地區超過 200萬人有慢性腎臟病,卻只有 3.5%的人知道自己罹患腎臟病。台南市立醫院腎臟病健康促進衛教室昨日上午於院內邀集病患、家屬舉辦「愛腎照護聯誼會」,透過保健和注重,讓腎友可以活得快樂又健康。
 南市醫表示,慢性腎臟病的醫療照護為當前重要的課題,活動除希望推廣腎臟病新的保健知識給民眾,並提升腎臟病患者定期追蹤及接受正確醫療的觀念。
 活動由腎臟照護團隊策劃,以「愛腎、護腎的健康一生,腎臟保健之道」為主題,邀請市醫副院長李文欽主講,許多腎臟病患相當忌口,會中也提供「腎利食物小品嘗」,並由護理師提供專業諮詢。
 李文欽說,腎臟病有些前兆,包括「泡、水、高、貧、倦」,也就是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和疲倦,但也不是有這些徵兆就是罹病,但民眾應該要注意,找醫師求診比較安全。
 李文欽表示,腎臟病友應該注意「三多、三少、四不和一沒有」,也就是纖維多、水分多和蔬菜多,少糖、少油和少鹽,四不是不菸、不熬夜、不亂吃和不吃來源奇怪的食物,至於一沒有是沒有鮪魚肚。
 許多人說腎臟病是國病,李文欽說,以全球來說,台灣盛行率的確是世界第一,但近年來經過宣導,並提供優質的跨領域、跨專業腎臟醫療團隊照護,台灣腎病發生率略微下降,成為世界第 2名。
 李文欽建議,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和高血糖者都是危險因子,民眾平日應該要注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並且控制飲食,服用藥物也得控制,才能避免腎臟病找上門。
 
本文載自2014/08/3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