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青皮 疏肝解鬱

▓呂晃禎
 青皮是橘子幼果的果皮,是乾燥幼果或未成熟果實的果皮,昔稱「個青皮」或「青皮子」;青皮的使用已有數千年歷史,主要是用於肝氣鬱滯之脅肋脹痛等症,青皮性溫,味苦、辛,歸肝、入膽、胃、心、肺經,《湯液本草》:足厥陰經引經藥,又入手少陰;《雷公炮製藥性解》:入肝脾二經。只要是遇到胸腹滿悶,氣鬱脅痛,必是首選之藥,臨床上很適合做為憂鬱症常用之藥。
 青皮主要功效為疏肝解鬱、破氣消積、理氣化滯,治療胸脅滿悶、胃脘脹痛、疝氣疼痛、食積氣滯、乳房腫痛、乳核乳壅、癥瘕積聚、久瘧癖塊等症。青皮破氣之力強忌單用,隨症伍配功效更佳,如肝鬱脅脹痛,配與柴胡、鬱金、香附等。治療乳房脹痛或硬塊,宜配柴胡、浙貝、橘葉等。乳壅腫痛,則與瓜簍皮、金銀花、蒲公英等,倘疝氣疼痛則與木香、小茴香、烏藥等同用,如(天天台烏藥散)。若食積氣滯、脘腹脹痛,則與山楂、麥芽、榖芽、神麴等同用,如《沉氏尊生書》之青皮丸。
 青皮具有疏肝解鬱和行氣化瘀作用,臨床上運用於婦科疾病有很好效果,如緩解乳脹、乳痛,月經不調,肝鬱之氣滯血瘀所誘發之良性腫瘤;也可以緩解乳腺增生,對於子宮肌瘤、卵巢肌瘤等皆有良好的效果。以現代藥理學觀點來看,青皮有祛痰、平喘作用(青皮揮發油中之檸檬烯具有祛痰作用,青皮醇可緩解氣管收縮),鬆弛腸胃平滑肌(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和排除腸內積氣),升壓利膽、興奮心臟等作用,可治療慢性結腸炎、休克、陣發性心動過速等症。

陳皮治高 青皮治低

 青皮和陳皮都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果皮,只是青皮是未成熟的果皮,而陳皮是乾燥成熟的果皮,不過在藥性和使用上卻有很大的差別;如《真珠囊》:青皮主氣滯,破積結,少陽經下藥也。陳皮治高,青皮治低。《本草綱目》:「陳皮浮而升,入脾肺氣分,青皮入肝膽氣分。」李杲:「青皮,有氣滯則破滯氣,無滯氣則損真氣」;整體而言青皮破氣之力大於陳皮,故《本草經疏》云:青皮,性最酷烈,削堅破滯是其所長,然誤服之,立損真氣,為害不淺。
 凡欲施用,必與人參、朮、芍藥等補脾藥同用,庶免遺患,必不可單行也。
 青皮用量以 3~ 9克為原則,品質以外皮青、內面白、個勻質硬、體重、皮厚、瓤小、香氣濃者微佳。青皮雖善治肝氣不和、脅肋刺痛、心胃脹痛等症,不過由於氣烈,在使用上仍有些需注意之處,如多汗者少用,肝脾氣虛者勿服,老弱虛嬴者皆不是宜服用,如需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簡易茶飲;用柑橘類的皮(如柳丁、橘子、柚子)洗淨,取外皮有油脂顏色部分,水酌量滾水煮 10-15分,或加糖飲用,冷熱不拘,或加入麥冬、紅棗、或桂圓以增加口感。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8/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