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慢性蕁麻疹 5成找不到病因

 蕁麻疹是很常見的皮膚病,大部分患者在急性發作時,接受皮膚科醫師診治後,就會有很好的療效,但也有部分患者並未徹底治癒,會反覆發作,形成慢性蕁麻疹,此時由中醫介入治療,循序改善體質,常有理想的療效。
 蕁麻疹俗稱「起凊膜」,發作時,皮膚出現極癢的凸起疹塊,有如被蚊子叮的腫塊,中醫稱為「風團、風疹塊」。
 急性蕁麻疹是常常突然發作,全身都有病灶,大部分 24小時內就會消失。若超過 6個星期的搔癢性皮疹,常造成病人相當大的困擾,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或睡眠,就算是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引起的原因相當多,日常生活中常見過敏原食物:魚、蝦、蟹、核果類、芒果、花生等的食物。藥物類: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生素最常見物理性:冷、熱、觸壓、陽光都是有可能是誘發因子,但約 50%以上的病人找不到任何原因。若已形成慢性症狀,仍該盡量避免接觸前述過敏原。
 中醫的理念認為體內濕熱之氣因受外來風寒邪氣無法正常透散,導致蕁麻疹出現,診斷為內有濕熱,外有風寒。治療處方應一面清濕熱,一面散風寒邪氣。甘露消毒丹和荊防敗毒散加減治療。外洗方搭配穴位按摩,包含三陰交、血海。
 自我保健的藥材連翹 3錢、荊芥 3錢、防風 3錢、紫蘇葉 3錢、牡丹皮 3錢、白癬皮 3錢、地膚子 3錢。方法是先將藥材浸泡於 1000西西水中半天,以熱水煮滾後續以文火煮 5至 10分鐘,煮好後加適量冷水稀釋至 37度左右,用此藥液來擦洗身體。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炯宏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8/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