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偏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張仙平
 偏頭痛是常見的不適症狀,雖然不算是疾病,但發作時卻令人感到痛苦萬分,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情鬱鬱寡歡,部分受偏頭痛所擾的民眾甚至連服用止痛藥也無法完全紓緩,嚴重者甚至需要求醫並仰賴麻醉治療。
 事實上,偏頭痛為周期性發作的症狀,常常造成民眾有畏光及視幻覺,且嚴重者伴有惡心、嘔吐、發燒等;誘發偏頭痛的確切原因目前尚無定論,除了可能由病理性因素所引發外,季節更替、壓力、遺傳、女性荷爾蒙變化、不恰當的生活習慣與特定食物也可能是潛在凶手。
 哪些是常見的偏頭痛 NG食物?
  1.富含酪胺的食物
  a.發酵類食物:起司、優格、醬油等。
  b.煙燻類食物:臘腸、香腸、熱狗等。
  c.腐敗類食物:隔夜剩菜。
  2.酒精性飲料,特別是紅葡萄酒等。
  3.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例如 :茶、咖啡等。
  4.其他:巧克力、味精、阿斯巴甜 (Aspartame)、香菸 (尼古丁 )等。
 除了以上食材外,容易引起組織胺、免疫球蛋球蛋白 (IgG)作用的過敏源食物也可能造成頭痛的發作。
 一般來說,民眾應該要養成正常規律的生活模式,搭配均衡的飲食與適當運動,並學會紓解生活上的壓力,避免過度勞累,隨時放鬆心情保持正面情緒,並可以嘗試製作生活日誌,記錄每天食用的食物種類,以此觀察可能會引發偏頭痛發生的食物;此外,洗完頭後必須確實吹乾頭髮。偏頭痛發作時需要馬上休息,更可採用冰敷或濕敷額頭來緩解疼痛症狀,必要時則選擇止痛藥改善。
 研究發現,維生素 B群、 D、鎂、鈣等具有緩解頭痛的效果;在天然食材部分,全穀類及豬肉類為富含維生素 B群的良好來源,牛奶則可提供豐富的鈣質以及維生素 D,適當的日曬對於體內維生素 D的生成也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鎂的主要來源為植物性食品,特別以堅果、葉菜、豆類、全榖等較豐富。
 因此,建議挑選食物時以「天然」、「無加工」的食材優先。當然,選擇以上食物的同時,應該以均衡飲食為大原則,並搭配均衡運動與適當紓壓,向偏頭痛說 BYE-BYE。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4/08/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