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膀胱頸功能性失常


柴胡、川楝子、桃仁、丹參、生白芍、甘草為常用治療本病中藥。

/陳俊銘

除了常見的攝護腺肥大造成老年人頻尿,或排尿時有小便中斷或解尿困難的情形外,臨床上,膀胱頸功能性失常也會造成上述情形。

膀胱頸功能性失常的原因不明,病人在泌尿科做尿路動力學檢查時,可以發現膀胱和膀胱頸處的括纖肌有收縮不協調的現象,但在生理上卻找不出其他毛病。以前認為這種疾病可能和心理因素有關,但因病人的症狀大都持續很久,因此這種說法也一直未成定論。就實際的觀察,這種現象似乎也和情緒無關。在臨床上,年齡越大,膀胱頸功能性失常的症狀也會越明顯,因此門診中所遇到的這種病人,年齡一般都偏高,而且大部分已經影響到病人的日常活動,造成生活不便。

追溯這些人的病史可以發現,多數病人在幼年或年輕時期即已有排尿功能不正常的現象。

膀胱頸功能性失常病人的症狀,和攝護腺肥大很類似,主要是排尿時尿液會變細,甚至中斷,部分病人則有頻尿,解尿困難,或因尿失禁而有滲尿的情形。由於膀胱功能不穩,腹部不適也是常見的症狀。這種疾病開始時雖然找不出生理毛病,但發生的症狀如果拖延不治療,久而久之,可能導致嚴重病變。

這種病在年輕人也可看得到,並不完全屬於老年人的病。它可能導致的合併症,常見的有膀胱肥大變形、尿路阻塞或感染、輸尿管水腫,以及因尿液逆流而到腎臟病變,嚴重時可能導致尿毒症。

膀胱頸功能失調屬傳統醫學膀胱氣化不利範疇,《素問.靈蘭秘典論》說:「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素問.宣明五氣篇》說:「膀胱不利為癃,不約為遺尿。」膀胱氣化不利,閉合失權,可以出現小便不利或癃閉以及尿頻、尿急、小便失禁等症。臨床治療以改善膀胱氣化功能為主。肝經循行絡陰氣,所以疏肝理氣有助膀胱頸放鬆,排尿順暢;腎中精氣充足,則腎和膀胱氣化有權,排尿正常。方以柴胡疏肝湯合濟生腎氣丸為主,可略加芍藥甘草湯幫助膀胱頸放鬆。另外加減荔枝核理氣,桃仁、丹參改善循環,莪破氣逐瘀有助膀胱頸放鬆並較靈活控制。覆盆子、益智仁、金櫻子補腎氣改善小便失禁、滲尿的現象。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2/01/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