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蘋果能提高記憶力


■王郭丹鳳
蘋果中含鞣酸及有機酸、果膠和纖維等,其中鞣酸和有機酸有收斂作用;果膠、纖維有吸收細菌和毒素作用,能夠止瀉。蘋果中的粗纖維能使大便鬆軟,排泄便利,有機酸也有刺激腸壁增加蠕動的作用,故又能夠通便。所以蘋果具有止瀉、通便的雙重作用,既對輕度腹瀉有良好的止瀉效果,又可治療大便祕結。
蘋果中所含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使之排出體外,因此對於食入鹽分過多的人,多吃蘋果可以將其清除,以軟化血管壁,使血壓下降。由於蘋果能夠影響體內的鉀、鈉代謝,因此具有預防和消除疲勞的作用。
蘋果能健脾胃,補中焦之氣,促進消化和吸收。現代醫學也證明,蘋果能中和過剩胃酸,促進膽汁分泌,增加膽汁酸功能,對於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等病症有治療作用。
蘋果中的維生素 C能加強膽固醇的轉化,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三甘油脂的含量,老年人常食,有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及心臟病的作用,還能避免膽固醇沉積在膽汁中形成結石。
蘋果富含鋅元素。鋅是人體內許多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促進生長發育的關鍵元素。缺鋅可使大腦皮層邊緣部海馬區發育不良,影響記憶力。兒童多吃蘋果,對大腦發育及增強記憶力,提高智能非常有益。
多食蘋果可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因為蘋果含有有大量的槲皮苷和黃酮類抗氧化劑,可保護肺免受污染和菸害。
蘋果與草莓、楊梅、柿子、檸檬、葡萄、酸柚等,不宜與海鮮同食。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與海鮮同食,不僅降低海鮮蛋白質的營養,還易發生腹痛、惡心、嘔吐等。
蘋果中的維生素和果膠等有效成分多含在皮和近皮部分,所以應該把蘋果洗乾淨食用,儘量不要削去表皮。

本文轉載自2010/01/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