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薄薑茶 去除脾胃濕熱 把體質補回來!


    現在人普遍營養豐富,甚至過剩,其實無須經常或過量進補,但不能一概而論,忽略了傳統醫學的調養體質的論點,然而也有一些民眾因為先天的或後天的因素,形成體能不足以應付寒冬低溫或天氣驟變的需求,這種人應該冬令進補。
這個忽冷忽熱季節適合進補的民眾如下︰
陽氣虛弱的人,容易手腳冰冷,食慾不佳,舌邊輕咬後容易有齒痕,卻無法迅速恢復原狀。
預防疾病者,一些容易在春夏發作的疾病如哮喘,慢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以及青春痘,可於冬天適量調理,改善來年的發作狀況。
年紀大的人,年紀大容易腎陰虧虛,利用冬季收藏的節氣力量,可以適當的進補一些滋補腎陰的藥物。但罹患慢性疾病患者需個別處理。
現代人喜飲冷飲,嗜喜生冷食物(例如生菜沙拉,冰品等)常熬夜,因此陰虛或陰虛火旺體質的人相當多,吃一點補品就容易上火,上火會有頭痛,牙齦出血,流鼻血,煩躁不眠,口乾口苦口破,胸悶,大便乾硬等症狀,反而需要另類的反向進補。
這類民眾除了不可再進補之外,建議可以服用一些薄薑茶去除脾胃濕熱,減緩飲食過於油膩造成的脾胃不適。作法很簡單,將薄荷半錢,甘草一錢,乾薑半錢,黃耆半錢,茶葉半錢洗淨後放入保溫瓶中,用 200西西的熱水沖入,悶 10分鐘之後即可飲用,既有的體質就能補回來了。
(台南市立醫院郭鈺君主治醫師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2/01/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