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吃過馬兜鈴酸 易泌尿道上皮癌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根據研究發現,曾經服用過含馬兜鈴酸中草藥者,會造成泌尿道上皮癌,其中甚至連中醫師也是受害者!
 台大醫院昨日舉辦「馬兜鈴酸腎病變與泌尿道上皮癌國際研討會」,該院泌尿部醫師陳忠信指出,衛生署在 2003年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包括廣防己、關木通、青木香、天仙藤及馬兜鈴等都被禁用;不過,曾經服用過含馬兜鈴酸中草藥者,卻在 5-10年後,仍會長出泌尿道上皮癌。
 陳忠信醫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這 10年間所蒐集到 46個腎盂與輸尿管腫瘤病例,年齡層在 24至 88歲,其中就有 6成患者的腎臟細胞發現有馬兜鈴酸,並有 1/3患者的腫瘤細胞上有馬兜鈴酸的基因證據。
 就連中醫師也因暴露於含馬兜鈴酸中草藥而受害;陳忠信醫師指出,有 1名 50多歲中醫師之前曾長期服用龍膽瀉肝湯與疏經活血湯,由於這 2種藥方裡有含馬兜鈴酸的藥材,他在多年前即因腎功能惡化開始洗腎,後來至大陸換腎,體內有 3顆腎,原有的 2顆腎後來長出上皮癌,只能先後摘除。
 陳忠信醫師指出,台灣是全世界泌尿道上皮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每年新診斷病例約有 3000名,並約有 1000人死亡,是美國的 5、 6倍;由於馬兜鈴酸會卡在腎盂與輸尿管的細胞上,無法排出,以致造成腫瘤,所以,曾經服用過龍膽泄肝湯或疏經活血湯等中藥,或是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都要提高警覺。

本文轉載自2010/01/08"
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