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有損大腦的不良習慣


▓王中

  1.懶散不用腦 腦子,越用越靈,合理多用腦,能延緩神經系統的衰老,而且通過神經系統對全身的調節與控制作用,達到養生延壽的目的。

  2.胡思亂用腦 腦子越用越靈是建立在合理使用的基礎上,並非胡思亂想,想入非非。過於緊張,超過自己能力的非分之想,都對大腦不利。

  3.長久單一學習 實踐證明,交替學習內容可以延緩大腦疲勞,比長時間讀一門功課的效果更高。

  4.帶病用大腦 在身體欠佳或患各種急性疾病時,勉強堅持學習或工作,不僅放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腦損害。

  5.不吃早餐 有的人晚上入睡遲,或有睡懶覺的習慣,不到上班時間不起床,於是乎,早餐免了。這樣,使人的血糖低於正常供給,對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對大腦造成損害。

  6.睡眠質量不高 成年人一般要 7至 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並且要保證高質量,即質量不高者應該適量增加睡眠時間。

  7.不午睡 中午飯後小息憩片刻(以 15分鐘到 30分鐘為好),對大腦的調整有益處。故經常不午睡,對大腦是一個不良刺激,大腦「帶傷」工作,營養不良,自然易老。

  8.蒙頭睡覺 蒙頭睡覺,隨著棉被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污濁空氣,對大腦的危害極大。

  9.環境污染 環境污染分為大氣污染,水源污染,躁音污染等。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吸進有毒氣體,將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慢性或急性毒性作用,危害大腦及身體健康。

  10、吸菸之害 一個有煙癮的人,經常吸菸,其大腦組織呈不同程度的萎縮,最終可導致老年痴呆,主要是由於吸煙引起腦動脈硬化,使得大腦供血不足,從而使得神經細胞變性。

本文轉載自2010/01/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