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打流感疫苗前 12問題不可不知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2015-09-27
    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開打,施打疫苗前,這12個問題,你一定要搞清楚。

 Q1.國內核有上市許可證的流感疫苗產品有哪些選擇?
 A1.國內具有上市許可證流感疫苗依內含疫苗株成分不同,分為含3種疫苗株(2種A型、1種B型)的三價流感疫苗,及4種疫苗株(2種A型、2種B型)成分的四價流感疫苗產品,都屬不活化疫苗。

 Q2.流感疫苗安全嗎?會有什麼副作用?
 A2.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惡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
 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Q3.今年政府採購的流感疫苗有哪些廠牌?可否指定廠牌?
 A3.今年提供的公費疫苗共有3家廠牌,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無法指定廠牌。

 Q4.流感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A4.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Q5.各類對象的流感疫苗接種劑量及劑次為何?若要打2劑者疫苗廠牌要一樣嗎?
 A5.年滿6個月以上未滿3歲幼兒,每次的接種劑量為0.25毫升;3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毫升。8歲(含)以下兒童,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2劑間隔1個月以上;若過去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

 Q6.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A6.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對疫苗的成分有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Q7.對雞蛋過敏到底能不能打流感疫苗?
 A7.雞蛋過敏大多發生於接觸後30分鐘內,常見症狀是皮膚出疹與搔癢,研究顯示對雞蛋過敏的孩子,有4至6成在10歲前就會產生耐受性,6至8成在14歲前就會產生耐受性,8至9.5成在18歲時都有耐受性,18歲以上的成人,幾乎很少人對雞蛋過敏了。

 Q8.因應秋冬流感疫情,何時接種流感疫苗才來得及產生保護力?
 A8.建議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應於10月流感季節開始,便儘早疫苗接種,讓整個流感季都有疫苗保護力。

 Q9.為何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
 A9.由於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因此建議每年須接種1次,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Q10.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如何?
 A10.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到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到90%的保護效果。

 Q11.為什麼今年已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或得到流感)?
 A11.普通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兩者並不相同;流感疫苗所包含的病毒株僅包含目前最常流行的3種病毒型別,加以病毒易突變特性,接種流感疫苗後,是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

 Q12.流感疫苗打公費的好,還是打自費的保護效果好?
 A12.每批疫苗都經檢驗合格,因此對於流感的保護效果是一樣的,不管國產還是國外進口的疫苗,產生的保護效果是一樣的。
本文轉載自2015/09/2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