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聰明外食族 均衡搭配健康吃

/張仙平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腳步快,飲食常以簡單、快速、方便為原則,而忽略健康飲食對身體的重要性。不健康的飲食情形,例如:吃得過油、過鹹而不自知,或蔬菜攝取不足,長期下來將會導致慢性疾病。飲食不只要吃得飽,也要吃得健康;外食族如何吃得健康,以下幾項飲食原則提供參考:
 ■攝取多樣化食物
  食物因其所含主要營養素不同,而分成六大類食物,基本上每日飲食若能包含六大類食物,便可獲得各種營養素,達到均衡的原則。六大類食物即五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奶類、油脂及堅果類、蔬菜類、水果類。此外,建議選擇全穀類、低脂乳類、適量攝取堅果類,提高蔬果份量,並用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則會較健康。
 ■認識營養標示
  由營養標示可以了解這項食品的營養成分,包含熱量、醣類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油脂及鈉的含量,藉以選擇較健康的食品,並控制每次的食用量。
 ■均衡搭配不過量
  多元化食物的搭配,朝營養均衡邁進。每餐八分飽,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以保持適當的體重。
 ■多粗食少精緻
  粗食是指全穀類、蔬菜類、水果類、海藻類與核果類等,這些食物含豐富的礦物質及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增加腸胃蠕動、舒緩便秘;延緩血糖上升,減少膽固醇的吸收;而精緻食品多半低纖,如白飯;有些還可能是高油和高糖,如:夾心餅乾、蛋糕等;所以建議多粗食、少精緻食品。
 ■選擇較健康的外食餐廳
  健康的飲食是低脂、低鹽、低糖及高纖,只要菜色能做到這些健康特色,都是可以選擇的外食餐廳。不管你選擇哪家餐廳,記得將自己所了解的 6大類食物應用在生活當中,將飲食掌握在自己手中,清楚知道自己哪一類食物還攝取不足應補強或攝取較多應節制。
 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健康的基礎,能遠離慢性疾病,在挑選外食上多用點心,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做個聰明的外食族。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4/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