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治療便秘 先調五臟

 中醫治療便秘在於能與五臟功能相結合,藉由調和五臟功能達到大便通暢的效果。中醫認為便秘的根本雖是大腸傳導失常,但大腸生理功能與其他臟腑的關係密切,如肺的宣發肅降、肝的疏泄條達、脾的轉輸運化、腎的溫煦濡養等,所以,治療便秘必須注意大腸與其他臟腑的關係。
 中醫可用針灸和穴位按摩加強療效。針灸方面,可應用的穴道包括天樞、足三里、三陰交等,臨床治療發現有的患者針後立刻可得到增強的腸鳴音;另外,亦可選用大腸俞、上巨虛、支溝等穴。艾灸方面則主要用於虛秘,可利用艾條於脾俞、胃俞、大腸俞、天樞、足三里、三陰交等穴進行溫和灸,每次可選 4~ 6穴。另外,也可用拔罐療法,於大腸俞、小腸俞、左下腹處拔罐 15分鐘,每日 1次,此法適宜虛性便秘者。
 至於手法按摩的 DIY方法有以下兩種:
  1.指壓天樞穴治療便秘:便秘患者在大便時用兩手手指點壓兩側天樞穴(穴位位於肚臍旁開約 3指寬處),按摩持續至有明顯酸脹感,然後屏氣增加腹壓即可幫助排便。
  2.平時按摩手法:仰臥放鬆,自然呼吸,意想直腸,先在腹部以神闕穴為中心,以單手手掌順時針、逆時針各按摩 50次,再以雙手中指用較強的力道分別以順時針、逆時針按摩天樞穴各 50次,最後將雙手中指以順時針、逆時針揉按兩側足三里、上巨虛各 50次。足三里為胃經下合穴,上巨虛為大腸經下合穴,長期按摩還有養生的效果。
 (台南市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唐偉誠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5/2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