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五味過量 傷五臟

■王中
 中醫認為,鹹、甜、酸、苦、辣各有其特殊的風味與作用。五味適量,對五臟有補益作用,即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但是如果五味過量,會打亂人體平衡,損傷臟器、招致疾病。「彭祖攝生養性論」中說:「五味不得偏耽,酸多傷脾、苦多傷肺、辛多傷肝、甘多傷腎、鹹多傷心。」「內經」中也說:「食多鹹,則脈凝注而變色;多食苦,則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則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則肉胝皺而唇揭;多食甘,則骨痛而髮落,此五味之所傷也。」
 酸多傷脾。酸味可以補肝,過多的酸味食物會引起肝氣偏勝,就會克伐脾胃(木克土)。由於脾主肌肉,其華在唇,酸味的東西吃得過多,就會使肌肉的角質變厚,即「肉胝揭」。同時還常出現飯量減少,飯後胃脹,大便稀,言語低微等脾氣虛的症狀。
 甘多傷腎。甘味可以補脾,過多的甘味食物會引起脾氣偏勝,就會克伐腎臟(土克水)。由於腎主骨藏精,其華在髮,因此甜味的東西吃多了就會使頭髮失去光澤、脫落。同時還常出現腰膝痠軟、耳鳴耳聾等腎精虛的症狀。
 鹹多傷心。鹹可以補腎,過多的鹹味食物會引起腎氣偏勝,就會克伐心臟(水克火)。由於心主血,鹹味的東西吃多了,就會影響氣血的生發和運行,使血脈凝滯、臉色變黑。同時還常出現心悸、氣短、胸痛等症狀。
 苦多傷肺。苦味可以補心,過多的苦味食物會引起心氣偏勝,就會克伐肺臟(火克金)。由於肺主皮毛,苦味的東西吃多了皮膚會枯槁,毛髮就會脫落,即「皮槁而毛拔」。同時還常出現咳嗽、咳痰等肺氣虛的症狀。
 辛多傷肝。辛味可以補肺,過多的辛味食物會引起肺氣偏勝,就會克伐肝臟(金克木)。由於肝藏血,主筋,辛味的東西吃多了,會導致肝血不足、筋脈失血、爪甲失柴。同時還常出現頭暈目眩、面色無華、視物模糊等肝血虛的症狀。
 總之,任何事情都要「適可而止」,飲食更要如此,以求達到平衡原則。

本文載自2013/05/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