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調理脾胃藥膳 預防富貴手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夏日即將到來也是濕疹好發季節,平日媽媽為了全家的三餐飲食、洗衣疊被忙得一雙手被折騰變成粗糙不堪也容易患得富貴手,醫師表示,可自行 DIY紅豆薏苡仁芡實湯簡易藥膳來保護媽媽的雙手預防濕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陳怡如建議,患有濕疹的媽媽長期保健來說,最重要的是脾胃調理,才能避免濕邪纏綿不去,導致反覆發作。
 陳怡如表示,平時食療上可多食用薏苡仁、紅豆、山藥、芡實、綠豆、冬瓜等健脾利濕食材所做成的藥膳。外用藥上可以馬齒莧 50g、黃柏 30g、苦蔘 30g、地榆 30g、地膚子 15g煮水並加入 30度到 40度水浸浴 15分鐘,具有歛濕止癢、殺菌、抗過敏等功效。
 書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指出,富貴手開始的症狀會在指尖呈現乾硬、裂縫,手掌面會有皮膚乾硬、龜裂的現象,可能有發紅、發癢現象,通常在慣用手的拇指及食指先開始,雖然多半兩手都會發生,但慣用手比較嚴重。嚴重者會擴及手掌及手背,甚至引起指甲變形、指紋消失。
 徐嘉琪提醒,碰水後要多補充凡士林、護手霜等油性保濕品,只要碰水後就要馬上擦。也要避免手直接接觸像是清潔劑等的刺激物,罹患富貴手時,因為角質層不健康,當接觸皂鹼等刺激物時,就容易造成富貴手反覆發作,不容易痊癒。
 陳怡如建議,在飲食上可多加強一些滋陰養血食材,如芝麻、枸杞、白木耳、黑木耳等。
 同時她提供約 5人份「紅豆薏苡仁芡實湯」的簡易藥繕,民眾也可自行 DIY。首先將薏苡仁 180g、紅豆 40g、芡實 20g浸泡水中待軟後,加水 1000到 1500CC,接著用電鍋煮爛同時加入適量的糖調味就完成了,這湯品有助健脾利濕,平均 1人只有 163大卡的熱量。
 

本文載自2013/05/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