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高纖、低脂、低糖 水果甜點好食在

夏天食用自製的雙層優格布丁,簡便又有營養。(記者翁順利翻攝)
 夏天來臨,消暑甜品盛行,但坊間製品普遍糖分偏多,糖質成分更是參差不齊,家長不妨多花點心思自製可口、簡單的甜品,運用水果天然的天甜味和香氣,幫助孩童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果糖常用於市面上的飲料、餅乾,甚至是優酪乳,那是因為果糖口感佳且方便取用,故常被當做甜味劑使用,但果糖對於人體健康是堪慮的。所以自製甜點時,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使用無糖的原料加入白砂糖、紅砂糖、黑糖或者是蜂蜜,口感都不盡相同。需要控制醣類份量的民眾,則可使用代糖來改善甜味口感。
 目前很適合選用當季的甜瓜及草莓為材料,口味甜,好入口,也可以選擇其它水果試試看,例如鳳梨、蘋果、番茄等,不需要加很多糖就很香。
 雙層優格布丁無論是選用草莓、香瓜,添加的細砂糖只要 40或 30公克、吉利 T50公克,加入原味無糖優格 100公克、熱水 100西西、全脂鮮奶 240毫升,果汁機攪打拌勻,倒入模型中,放涼後置入冰箱凝結,隨時即能食用。
 這份甜點的熱量僅有 65大卡、蛋白質 2公克、脂肪 1公克、碳水化合物 12公克、膳食纖維 0.6公克,在夏天食用,相當合適。
  至於常在外購買食品、飲品,不便自製甜點的民眾們,在購買飲料或零食之前注意看材料及營養成份,尤其是含糖成份,才能保障所吃下肚的東西是否安全。
 (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江昀倢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5/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