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土沉香(下氣、調中 、暖胃)

■平淡
別名:沉香、女兒香、白木香。
生長環境:山地常綠林中。
形態:係瑞香科細小常綠喬木植物,小枝及花序被細小柔毛,葉互生。花細小,芳香而黃綠色。
採集加工:全年可採收,用刀在樹幹上順砍數刀,傷口深 3~ 4厘米,數年後在傷口處有黑色的樹脂積聚就是中藥的沉香,取下沉香曬乾後,用刀挖去黏附在其上面的白色木片即成。
性味:味辛、苦,性溫。
功用:下氣、調中、暖胃、止痛等之效。
主治:胸腹脹痛、月信不調、支氣管哮喘、胃寒而致呃逆、嘔吐(如急性胃炎)、便秘,浮腫、小便不暢、血管神經性水腫。
主要成分:揮發油,其主要是卡基丙酮,對甲氧基卡基丙酮若氣虛下陷或陰虛火旺者不宜用沉香。
炮製: 1.入湯劑磨汁用。 2.入丸散紙裹懷中,待燥碾之。
配伍:
1.月信不調、小腹疼痛:沉香末 2克 (沖服 )台烏 (烏藥 )10克、木香 3克 (後下 )、延胡索、杏附各 3克、檳榔 10克水煎服用。
2.支氣管哮喘:沉香 1.5克、側柏葉 3克研末,睡前服用或沉香、蘇子、橘紅、桑白皮、萊菔子各等量水煎服用。
3.胃寒而致呃逆、嘔吐:沉香 1.5克(沖服)、豆蔻 3克、蘇葉 10克水煎服用或沉香 (沖服 )2克、丁香、肉桂各 3克水煎服用。
4.氣虛便秘:沉香 2克 (沖服 )、肉蓯蓉 10克,煮豬赤肉湯服用。
5.血管神經性水腫、小便不暢:沉香 1克、白頭翁 10克、冬葵子、車前草、茯苓各 12克水煎服用。
本文載自2013/05/0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