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癌症治療 營養大作戰

/張仙平
 癌症病患不論是化療、放射療法或手術期間,身體處於高代謝的壓力狀態,熱量需求比正常人高,需要提高熱量與蛋白質攝取並維持體重,以順利完成治療計畫。
 治療期間因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一些相關副作用,如:食慾不振、惡心與嘔吐、味覺改變、口乾或口腔潰爛、腹瀉、便秘或腹脹等,皆會影響食慾而使進食量降低,導致熱量攝取不足與體重下降;這時候建議以少量多餐,適度補充營養品的方式,增加蛋白質與熱量攝取,以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增強身體免疫力。本篇將針對前述癌症治療期間的副作用,提供飲食原則與改善方式供大家參考。
 ■食慾不振
 建議可以少量多餐或選擇喜愛的食物,適度選擇高熱量的食物如:熱巧克力、乳酪、核果類、花生或營養品來當作兩餐間的點心;也可利用一些蔥、薑、蒜、八角等來搭配調味,提高食物色香味促進食慾。此外,芶芡、蔥爆、咖哩濃縮的烹調方式,也能提高熱量攝取,改善攝取量不足的問題。
 ■惡心嘔吐
  可選用清淡與涼爽的飲料於餐前飲用,如:仙楂飲、酸梅湯或是檸檬茶,可減輕不適感,避免太油膩與太甜的食物,起床後建議可以吃些乾的食物(如:餅乾或吐司麵包),來減少惡心的感覺。
 ■味覺改變
 癌症會增加對苦味的敏感度,避免苦味強的食物,可利用糖、檸檬調味,烹調肉類時可利用果汁、水果或酒來浸泡增加肉類接收性,如果食用肉類感覺有苦味,建議可選用蛋類、豆類或豆製品取代來增加蛋白質攝取。
 ■口乾或口腔潰瘍
 可選擇高蛋白特殊調味的低溫食物,如蘋果豆漿、香蕉牛奶、酪梨布丁牛奶、芝麻豆漿等,除了特殊風味且熱量高,可以促進食慾,此外,有口腔潰瘍的癌症病患,建議可添加麩醯胺 (Glutamine)或補充維生素 B群來幫助加速口腔傷口癒合,同時避免進食粗糙或太硬的食物,也可以吸管吸吮液體食物,來減輕不適症狀。
 ■腹瀉
 可考慮飲用清流飲食(如:米湯、清肉湯或果汁),並注意水分與電解質補充,建議可食用無乳糖奶製品避免腹瀉情況加重。
 ■便秘或腹脹
 建議選擇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多喝水或含渣的蔬果汁,早晨空腹時,可喝 1杯開水來幫助排便。如有腹脹時,應減少食用產氣、粗纖維食物(如:洋蔥、豆類、花椰菜、牛奶等),正餐中避免太多湯汁或飲料,適度的運動與散步有助減緩腹脹與便秘。
 治療癌症期間應積極的補充營養避免營養不良,養成飲食記錄的習慣,可以自我評估每日飲食是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熱量,而監測體重也是觀察熱量是否足夠的重要指標,此外,適度的運動與保持平靜的心情,才能提高治療效果,順利度過癌症治療期。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載自2013/05/2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