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眼瞼也會有異常

■王郭丹鳳
 美目盼兮是所有女性夢寐以求,男性也渴望有雙明亮有神的眼睛。可是眼睛實在太脆弱敏感,各種問題層出不窮,原來眼瞼也會有異常。
 眼臉異常是指眼臉的位置異常或者功能異常。正常眼瞼位置應是眼瞼與眼球表面緊密,上下瞼睫毛充分伸展,指向前方,排列整齊不與角膜接觸,同時上下瞼能緊密閉合,並且上瞼能上舉至瞳孔上方。
 眼瞼位置異常會引起眼瞼功能的異常,造成眼球的傷害。常見的眼瞼異常如下:
  1.眼圈發黑。眼圈發黑即下眼瞼發黑,這種現象常因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或房事過度引起。偶然的眼圈發黑只要注意休息,避免勞累,就會變淺消失。但長期眼圈發黑則是一種病態,往往是腎虧兼有血瘀症的一種信號。
 現代中醫和中西醫結合研究證實,嚴重腎虧和內有淤血的病人,常與內分泌及代謝障礙、腎上腺機質機能紊亂、心血管病變和微循環障礙、慢性消耗性疾病有關。
  2.眼瞼跳動。一般為疲勞過度、睡眠不足所致。下眼瞼無故跳動不已,是中風前的警示信號。
  3.眼瞼下垂。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類。先天性的一生下來就有,只要長大後做手術即可修復,後天性眼瞼下垂是由疾病所致,如腦血管病變及維生素 B1缺乏症等。
  4.眼瞼浮腫。眼睛結膜發炎、心臟病、腎小球腎炎等症多會導致眼瞼浮腫。
  5.眼瞼閉合不嚴。若將眼皮緊閉而無法閉合嚴密,則為眼瞼閉合不嚴,這是面部神經麻痺的特徵之一。
  6.眼瞼結膜蒼白,多為貧血所致。
  7.上眼瞼出現黃色斑塊,稱之為黃色瘤。這反映出人體內血脂過高,易患心血管疾病。
  8.麥粒腫是一種化膿性細菌侵入眼瞼內的腺體而引起的急性炎症。
  9.霰粒腫為瞼板腺囊腫,表現為眼瞼皮膚下有圓形腫塊,大小不等,邊界清楚,與皮膚無沾黏、無壓痛,也沒有疼痛感。多由於慢性腺體分泌增多或維生素 A缺乏,使腺體上皮組織過度角化而引起阻塞。

本文載自2013/05/1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