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破除 坐月子3迷思

 坐月子文化融合傳統保健理論,藉由飲食宜忌、中藥膳食和生活起居等,使產婦得到充分休息,以恢復身體平衡。每個產婦依據不同的產後體質,宜由專業中醫師訂定客製化的「產後調理計畫」,以補充適當的營養素及恢復子宮的生理機能。
 坐月子常見的一些迷思:
 迷思 1、坐月子期間不能洗澡、洗頭?
 解答:適當保暖的沐浴可以提供產婦清爽舒適的感覺。坐月子期間可以洗頭洗澡,但不碰冷水、洗完馬上擦乾、吹乾。
 迷思 2、坐月子期間不可以活動,要多睡少動?
 解答:坐月子期間其實必須要安全而適度的活動,只要在產後 68小時無頭暈,生命徵象穩定就可下床活動;下床之前,為避免姿位性低血壓產生頭暈不適的情況,請採漸進式的方式下床;早期下床活動可以促進子宮的收縮,幫助惡露排出及子宮恢復,並且預防便秘和血栓性靜脈炎。假若是剖腹產的婦女,因疼痛不適而無法下床活動,建議可在床上做和緩的運動,如翻身。
 迷思 3、坐月子期間嚴禁喝水?
 解答:其實不喝水會便秘及缺乳,所以坐月子期間應該適當攝取水分、高湯及纖維質。過去認為水會造成新陳代謝不良影響,讓產後水腫的身體更加蓄積水分。加上產婦易有壓力性尿失禁,所以產婦幾乎都不喝水,但這樣容易造成婦女產後出現便秘、尿路感染以及乳汁不足。
 現代社會生活普遍富裕,女性平時少運動且肥胖率增高,傳統坐月子方法已經不再適合每一位現代女性。例如腸胃系統較弱的婦女,產後不宜馬上進食油膩補品,容易造成脹氣、腹痛或拉肚子,這時不但無法吸收補品,還會造成腸胃的負擔。另外例如有子宮肌瘤或巧克力囊腫的產婦,更應該小心不可過度進補,避免肌瘤快速增長。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簡珮珊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3/06/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