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食在好眠

/張仙平
 失眠是令人困擾的問題。造成失眠原因有很多,例如:疾病、情緒壓力或睡前進食咖啡因的食物,在長期睡眠不足下,不僅會影響個人生活工作表現,持續的精神緊繃與情緒壓力,也會造成身心的負擔並影響個人健康。
 然而在食物中含有許多助眠的成分,如蛋白質、維生素 B群 (B1、 B6或 B12等 )、鉀、鎂或鈣等食物,可幫助穩定情緒與安眠,有失眠問題的人可藉由食物來改善失眠。

 哪些食物能讓你夜夜好眠?
 <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中的胺基酸,含有一種色胺酸 (Tryptophan)成份,是人體中可以合成 5-羥色胺 (Serotonin)與褪黑激素 (Melatonin)的原料,兩者有幫助睡眠的效果,而奶、肉、魚、豆類、堅果類等,是富含色胺酸食物,所以睡前飲用牛奶有助睡眠。
 <維生素 B群食物>
 維生素 B1幫助神經傳導物質合成與神經脈衝的作用,提供其細胞能量。維生素 B6可以協助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改善缺乏菸鹼酸造成的焦慮與失眠問題,同時也協助許多神經傳導物質 (如:血清素、多巴胺等 )的製造與合成,對腦部功能維持很重要。缺乏維生素 B12容易造成神經的退化,因此 B12具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的功能,在一些堅果類食物 (如 :核桃仁、杏仁 )、酵母、全榖類、牛奶、豬肉、牛肉、羊肉、肝臟類食物或是綠色蔬菜皆富含維生素 B群,建議可多攝取此類食物來達到助眠效果。
 <富含鉀的食物>
 鉀離子除了與血壓調節有關外,也可幫助神經衝動的傳導並維持功能,水果及蔬菜是鉀豐富的來源。
 <富含鈣與鎂的食物>
 鈣可協助神經衝動的傳導,並且幫助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具有穩定情緒、緩和焦慮以及改善失眠的作用,在牛奶、牛奶製品、小魚乾、乾豆類、綠葉蔬菜這類的食物含有豐富的鈣。鎂可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的功能,核果類與深綠色蔬菜都富含豐富的鎂。

 為了有個好夢,你應該避免
 <晚餐過量與高脂肪飲食>
 由於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消化時間較長,加重腸胃道的負擔;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會造成胃部灼熱或不適感,為了怕影響睡眠品質,應減少攝取,並避免於晚餐期間吃太飽,建議進食約吃 7、 8分飽即可。
  <避免咖啡因飲料>
 咖啡因飲料 (如 :咖啡、茶或可樂 )具有提神與利尿的作用,容易讓人半夜頻頻如廁而影響睡眠,建議睡前應減少飲用此類的飲料。
 要改善失眠,除了避免刺激性、高油脂或咖啡因的食物,也可藉由攝取食物中許多幫助睡眠的營養素來達到夜夜好眠的目的。下一次,不妨由改善飲食著手,不僅吃得更健康,說不定,也能吃出好的睡眠品質。
(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載自2013/06/1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