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小孩說肚子痛 不一定是腹痛

■王郭丹鳳
  2、 3歲的小孩經常會說「肚子痛」,但這不一定就是腹痛,連頭痛、喉嚨痛,小孩都會說成肚子痛,所以媽媽聽到小孩說肚子痛時,要從頭部開始用手貼摸,邊問著「這裡會痛嗎?」邊看有沒有發燒、口邊的扁桃腺有沒有紅腫以及肚子的情況如何。
 到了 4、 5歲後,雖然小孩可說出痛處在那裡,但仍有很多不確實的時候,因此也要照前面的方式來檢查。
 檢查之時,要看小孩心情如何,有無笑臉和有無食慾。小孩雖然說肚子很痛,而又有上述三種狀態的一種,就可判定不必急於一時,可再繼續觀察,但如果三種狀態都沒有的話,就要趕緊送醫。
 夜晚小孩突然大哭說肚子痛時,首先把手放在其肚子上摸看看,若手碰到時,感到肚子膨脹,就要是鼓腸(因消化不良所造成的腸內異常發酵)的情形了。
 這個時候,用紙捻成紙條在小孩的肛門予以刺激,小孩就會排出氣體,痛苦在幾分鐘後就會消失,小孩也就不再哭了。
 和鼓腸很相似的症狀乃是下腹部會膨脹起來,此時要考慮是否為便秘,使用前面的方法也是有效果的,如果小孩哭聲慢慢變弱而無力時,就是病情惡化要儘快就醫。
 鼓腸是因為牛奶、母奶、果汁的糖分在未消化下,直接到了大腸,在大腸中使得腸內氣體的壓力提高而引起所謂的鼓腸。在鼓腸之後,醣質多的食物或飲料最起碼在幾小時內不能給小孩喝,以便觀察情況。但為了預防脫水症,水分要充分的供應。
 因下痢所引起的腹痛,之後要喝冷開水或淡茶水。下痢停止之後,要從吃流動食品慢慢改為吃半固體食品,只不過在吃東西時,消化器官還是會呈現過敏的狀態,所以對食物的量,纖維的種類、量,脂肪的質、量要加以考慮,要調理成容易吃的食物才行。
 食用蔬菜時,就要使用纖維少的番茄、花椰菜來調理。要吃蛋白質類食物時,就可使用低脂肪又易食的魚肉和雞肉。煮番茄湯對下痢的人很適合。
本文載自2013/06/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