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三豆湯 消暑清熱又排毒

中央社/台北 8日電
 問題澱粉未平息,芋圓、粉圓、地瓜圓等冰品,令人疑慮,中醫師說,不妨喝綠豆、紅豆、黑豆煮成的三豆湯,消暑清熱又排毒。
 御丰中醫診所中醫師羅珮琳今天表示,三豆湯是經典解毒利尿食療方,綠豆清熱解毒消暑、紅豆清熱利尿消腫、黑豆補腎清熱解毒,三豆合用,因清熱消暑,風味佳,可替代芋圓冰、粉圓冰等,成為夏季消暑排毒飲品,一般體質均適用。
 三豆湯的作法是準備綠豆 15克,紅豆 15克,黑豆 15克,各自用水浸泡約 1小時,瀝乾後放入鍋中,加水約 500c.c.,中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約半小時,即可飲用。
 另外,中藥甘草,性味甘、平,藥性溫和,羅珮琳建議,這陣子對吃到問題澱粉擔心不良影響者,不妨用 5錢甘草,水 600c.c.,中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煮 10分鐘,稍涼後可以飲用,一天可以喝 600c.c.。
 她說,甘草自古以來就是解百藥毒的聖藥,平時喝甘草飲,即可解毒,又可養生。不過,由於甘草容易使人脹氣,有消化不良、腹脹的人並不建議飲用,一般民眾可以適度飲用,但不宜長期喝。
本文載自2013/06/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