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感冒症狀5大類別

■王鼎源
 感冒一般說起來,是鼻子、喉嚨、氣管等引起發炎造成,會有打噴嚏、咳嗽、發燒、流鼻涕等症狀。感冒的原因有好幾種,有因細菌或濾過性病毒為原因造成,有因過敏性而引起,風吹雨淋也會感冒。
  3至 4個月大的嬰兒,除了咳嗽之外,往往會帶有下痢及嘔吐。年紀較大的幼兒會口渴、頭痛,全身無力。剛感冒時,要安靜休息,同時要給予保溫食物。飲食要選擇消化好,具有良質蛋白質和豐富熱量的。
 因發燒而使得維他命大量的消耗掉,故也必須補充維他命,且維他命能使蛋白質更有效吸收,因而必須補給維他命食品。
 另外,水分也要充分,除了一方面要給予保留外,注意是否有脫水現象也很要緊。
 預防感冒,平常就要充分攝取維他命 A、 C和蛋白質,加強粘膜和皮膚的抵抗力。也要留心飲食的均衡營養。
 感冒症狀不一,細菌從人體不同部位侵入,症狀也會有所不同。
 鼻咽頭結膜型: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因咽喉炎亦引起的發燒等,皆是此類型症狀;多半屬於輕微的症狀。
 支氣管型:會有咳嗽、痰及發高燒的情況。有時會從支氣管炎演變成為嚴重的肺炎。
 發疹型:在發燒、下痢之後,突然會有紅色、細小的發疹出現, 2至 3日後便會消失。
 胃腸型:嘔吐、下痢、便秘、腹痛、鼓腸、發燒等症狀中,會有兩個以上的症狀一起出現。胃腸型的感冒症狀會成為腸套疊、消化不良、家庭中毒的一個誘因。
 筋肉痛、頭痛型:此時筋肉及關節會感到累、痛,也會引起頭痛、發燒、痙攣。
 
本文載自2013/06/0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