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吃對副食品 寶寶頭好壯壯

 \張仙平
 近年來,由於政府推廣哺育母乳,哺育母乳的媽媽們相較以往的人數增加許多。很多媽媽們擔心母乳的營養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不足以提供寶寶們所需的營養,於是何時該添加副食品或是該添加何種副食品就成了很多新手爸媽的疑問。當然不只哺育母乳的父母,哺餵配方奶的父母同樣也會有相同的問題,那麼到底什麼是副食品呢?
 ■什麼是副食品
 副食品又稱為離乳食,是相對於寶寶所吃的主食所區分出來的食品,隨著寶寶身心的成長,寶寶開始從單純的喝乳品慢慢開始進入體驗學習成人飲食的階段,寶寶不只在飲食型態上有所改變,也開始學習使用各種器具,如湯匙、筷子等等的工具來幫助進食,這都是對寶寶身心的發展上一個很好的刺激。
 ■為什麼要添加副食品
 除了替寶寶將來轉換成固體飲食做準備之外,隨著寶寶一天一天的成長,所需要的營養素也會慢慢的增多,因此這個時候除了乳品所提供的營養之外,同時也會慢慢的需要更多其他食物的營養素,而添加副食品可提供寶寶不同的營養素,包括所需的熱量、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等;同時也可以讓寶寶認識和嘗試不同食物的滋味,刺激感官的發展,培養寶寶接受多元化食物,以防日後有偏食的問題。另外,添加副食品可訓練寶寶咀嚼吞嚥的能力,而在咀嚼食物時,唾液的分泌會增加,有助於食物消化吸收;此外,咀嚼亦可促進口腔周圍肌肉的使用,有助於語言初期發展。若將副食品盛放於碗或杯中,也可讓寶寶自行以湯匙進食,透過此種方法促進刺激手腦的協調性。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
 一般在寶寶 4到 6個月的時候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盡量不要超過 6個月,因為寶寶 1歲之後的飲食會進展到以一般食物為主食、牛奶為副食的階段,才能使營養需求達到寶寶每日所需的目標,而在 6到 12個月大的這段時間,正好是最佳的訓練食物轉換時期,可讓寶寶順利的適應食物的轉換;而最小不要小於 4個月,因為這時候寶寶很多功能都尚未成熟,如腸胃道吸收功能及免疫功能等,因此並不建議添加任何食品。
 ■可添加哪些副食品
 選擇副食品以「營養好且易消化吸收」為最重要的原則,以泥狀或半固狀的食品較佳;以穀類來說,一開始較理想的選擇多以米精、燕麥粉為主,因為米是較溫和的穀類,不易引起過敏反應,而燕麥粉所含的營養則幾乎居穀類之冠。也可試著添加果泥或稀釋的果汁,另外也可以準備蔬菜泥,如胡蘿蔔泥或其他綠色蔬菜泥等等,或以蔬菜湯給寶寶喝,培養寶寶吃蔬菜的好習慣,慢慢的也可以添加些雞肉泥等等的蛋白質給寶寶,提供更多的營養。
 目前市面上雖然有很多商業化的副食品可以選擇,但可能易有糖分或鹽分較高的情形,成分也比較不能完全掌握,新手爸媽們不妨可以自己動手自製副食品,除了有 DIY的樂趣之外,還能同時兼顧營養和衛生,不僅父母自己能放心,寶寶也能吃得營養健康又強壯。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6/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