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惡五月 防疫病

 俗傳農曆 5月多不祥,有「惡五月」之稱。因為在曆法上, 5月地支為午。「午」為陽之極,正是蚊蟲、微生物大量繁衍的時候,最易得到疫病及傳染病,民眾應留意防範,傳統作法仍值得適度運用。
 佩蘭也稱為零陵香,是一種芳香祛濕、解表袪暑的中藥。夏季天氣炎熱,出汗多,體表容易滋生微生物,衣衫勤洗換,身體常清潔可減少皮膚疾病,以佩蘭煎水沐浴淨身,既可清潔,又可通透毛孔,降溫散熱,具有活血通絡、消除疲勞、預防暑熱的功效。
 民眾會在家門掛艾草與菖蒲,有些還插榕樹葉。還有以石榴花、蒜頭、山丹花配艾草及菖蒲為飾,稱為「天中五瑞」,以驅五毒,大家別當成式過時的做法,其實這些新鮮植物的精油所散發的氣味,具有驅趕蚊蠅,抑制病菌的功效。
 民眾也可自行將蒼朮、藿香、石菖蒲、艾葉、佩蘭、砂仁、白芷等中藥藥材各 2克,以及 1克肉桂,研細後,放在布袋中縫合成香囊,放置家中通風處,即可產生驅瘴散濕、健脾和胃、理氣通竅的功能。
 香囊也可佩戴在胸前、腰際、肚臍,或是掛在門口、室內及車內,進而達到預防疾病的功效。
 至於民間傳統於端午節才用的雄黃,在夏季期間都可妥善運用,利用期性味辛溫,能燥濕、殺蟲、解毒的功效,臨床上外用可來治蛇蟲咬傷、神經性皮炎等。雄黃酒灑在床下、房屋角落等處,具有除蛇蟲等作用。
 但雄黃含二硫化砷,遇熱後會分解為毒性很強的砒霜,因此雄黃酒不宜內服,外用亦不宜大面積塗擦,以防中毒。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王致中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6/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